确诊病例再飙升 土耳其防疫破功 经济难提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土耳其中共病毒疫情再次迅猛爆发且难以遏制,19日通报的死亡数和重症病患数分别达到1个月前的4倍、2倍。执政当局在“病毒疫情”和“经济疫情”夹击下,两个都想救,但谁也没救到。

中央社报导,据土耳其卫生部疫情通报,3月19日有87人死于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4月19日来到创纪录的341例;同期重症病患数则从1547例增至3319例。

土耳其2月21日的病例数为6546例,来到第2波疫情的“区段低档”,政府放心大胆地决定3月2日就解除诸多防疫禁令,进入“受控之下的常态”,结果确诊数、死亡数、重症病患数随即创新高。

在疫情居高不下,当局3月29日恢复若干限制措施,但4月7日起确诊病例数仍连日飙破5万例,政府只好于4月13日斋戒月首日“加码”宣布局部封锁两周。

此时对防疫趋紧似已无济于事,接下来一周确诊病例继续飙升,4月14日起更曾经连续4天新增逾6万例。单日病故数于3月21日起站上3位数,至今都呈现继续增加趋势。

土耳其4月19日通报5万5149起武汉肺炎病例,累计432万3596例,若趋势不变,近日内恐将超越英国,成为全球除了中国以外累计病例数第6高的国家。

2021年4月13日,伊斯坦布尔穆斯林斋月第一天,一名街头小贩在苏丹纳赫梅特广场,背景是圣索菲亚大清真寺。(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当局寄望防疫有成藉以吸引外国游客,让观光收入加持经济的土耳其,但疫情何以至此?

政策矛盾反复、民众不遵守防疫守则导致防疫破功;货币里拉贬值、高失业率、物价飙涨、财经内阁更迭频繁等长短期经济问题让防疫形势雪上加霜。

同时遭逢“病毒疫情”和“经济疫情”,执政当局陷入“封锁伤经济,不封锁伤身体”两难,顾此失彼、投鼠忌器,终致“人财两失”。

土耳其自去年3月11日出现武汉肺炎确诊首例后,曾因疫情不透明而遭诟病。尽管公卫专家一再呼吁全国全面封锁一段时间,但因为经济情势已濒临危机边缘,当局没有先求完全稳住疫情、破坏后再重建的破釜沉舟魄力,仅于去年开斋节、今年跨年分别防疫宵禁4天、3天。但是经济没有因此出现起色。

2021年4月13日,在伊斯坦布尔,穆斯林斋月第一天开斋时,在苏尔塔纳赫梅特广场吃开斋饭,这是晚上的破斋饭。(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卫生部长克扎(Fahrettin Koca)19日宣布,逾8300万人口中,有逾1220万人已经接种首剂疫苗,近780万人完成两剂施打。

1月14日展开的疫苗接种工作,3个多月以来有2000 万人进行施打。若以等速计算,要完成当局规划的至少6000万人接种疫苗,还需要半年以上。

大规模接种疫苗以达成群体免疫,这仍然是土耳其当前主要防疫策略。但是相较于疫苗刚开打那段期间,接种速度显已减缓。如何加快疫苗施打进度以助长防疫成为卫生部重要课题。

至于坊间传出完成疫苗接种民众仍然“中镖”的消息,已订购1亿剂这种疫苗的土耳其,现在除了加速本土疫苗研发、继续洽购其他疫苗之外,大概只能期盼疫苗没有效力不会是普遍性问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