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大陆“公安”电话 香港九旬富婆被骗2.5亿港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0日讯】香港一位90岁高龄的富婆,遭遇电话诈骗。几个月前,富婆接到自称是“大陆公安”的电话,被以查证是否涉及“黑钱”为由,共骗取2.5亿港元,是香港史上最大金额的电话诈骗案。

据香港01报导,这位九旬富婆住在港岛山顶的别墅,家中有1名外籍司机及两名家佣。

去年8月,该富婆接到声称是“大陆官员”的来电,指她的身份遭人盗用,涉及大陆一宗严重案件,须检查其银行户口是否涉及黑钱。

这个“大陆官员”要求富婆将存款转账至指定户口,并承诺于今年5月归还。随后一名自称是“大陆公安”的人前往富婆的住所,并提供了一部电话给她,专门用于双方联络。

这名富婆之前没有听说过同类的诈骗案,见对方能说出自己的个人资料,因此对这个“大陆公安”的身份深信不疑。

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老妇人听从“大陆公安”吩咐,在去年8月12日按指示将790万港元存至对方的户口。

随后,富婆从8月13日至今年1月4日,分10次将2.47亿港元,存入骗子的两个户口。其中1次转账还是骗子陪同富婆亲自到银行办理的。

这名富婆在5个月内,共被骗去约2.5亿港元。

报导称,这名富婆在银行转账期间,曾有银行职员询问她汇款原因,她谎称是用来购买山顶物业,于是银行方面没有再追问。

期间,富婆家里的佣人感到此事有些可疑,并通知了富婆的女儿。不料,她女儿不仅没有即时报警,反而让亲友跟踪母亲,没有阻止母亲继续给骗子汇款。

直到3月2日,富婆在女儿的劝说下才报警。警方经过调查后,冻结了骗子户口里逾900万港元。

据香港媒体此前报导,香港已发生多起富婆被骗巨额资金案。2018年9月7日,一位66岁的香港女商人报案,被骗子骗取1.8亿港元。

这名女商人经营房地产业务,家住港岛半山区,2013年丈夫不幸去世。2014年4月,她通过约会网站,认识一个自称在海外工作的英国工程师,两人迅速发展网恋。

在四年期间,男方以公司周转不灵等不同借口向女商人借款,女商人共被骗取1.8亿元,直至她怀疑受骗报警,但所有款项已被男方全部转走。

2017年12月,一名70岁的香港富婆报案说,她被一名香港女子和4名男子,在三年时间骗取约6800万元港元。

5名骗子以投资外国物业及金融产品为由,骗取富婆资金。直到该富婆无法联系到他们,怀疑被骗,于是报案。警方随后抓捕了5名罪犯,这些骗子用骗来的钱财购买名车、名表等,大肆挥霍。

根据香港警方的资料,2020年电话诈骗案有1,193宗,损失金额5.7亿元。今年首季,香港累计已有200宗电话诈骗案,涉及金额3.53亿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