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时代里的一个真实故事

——获奖动画记录片《扶摇直上》感人泪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闷热夏天的夜晚,蚊子嗡嗡围绕的路灯下,七岁的扶摇躺在学校操场的长椅上,头枕着妈妈的腿,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她的新闻主播爸爸被强迫做奴工。她的妈妈被禁止再教书。和妈妈一起,扶摇被软禁在妈妈以前教书的学校里。

图1:动画影片《扶摇直上》剧照

这是加拿大新境界影视公司和新唐人联合出品的动画影片《扶摇直上》的头一个镜头,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北方的一个小城里发生的真实故事,主要内容讲述的是美丽纯真的七岁女孩扶摇,父母因信仰法轮功遭迫害而被非法抓捕入狱。小小年纪的她,身边没有了父母的呵护,经常被欺负、羞辱,尽管遇到各种艰难与磨难,她没有因此而逃避退缩,反而一次次地设法给狱中的妈妈带去温暖。

在黑暗的国度里,尽管妈妈遭受迫害,被锁在高墙之内,不时遭到凶狠的罪犯欺侮以及狱警的殴打,但妈妈仍依靠信仰的力量,用爱和坚持,以特殊的方式培育并指引着女儿扶摇,帮她度过动荡不安的青少年时期。

坚强的小女孩扶摇和监狱中的妈妈都因为信仰而拥有了无比巨大的勇气,拒绝被暴力碾压,她们找到了不同寻常的方法,穿越高墙,共同成长。

扶摇:我到底该不该坚持

有这么一个场景:狱警把小扶摇带到看守所,希望她能劝说妈妈放弃信仰。扶摇几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妈妈,而且是因绝食抗议而虚弱不堪的妈妈,两人之间的内心挣扎和真情互动,在影片中以精湛的动画手法描绘得淋漓尽致。

旁白(扶摇):就是在那个成长过程中,会有疑虑,然后会问自己,我到底该不该坚持?
狱警:想不想妈妈?
扶摇:嗯。
狱警:想妈妈回家的话,一会儿见了你妈就使劲哭,知道了吧?要使劲哭,听见了没有?
狱警:王慧娟,会客!
扶摇:妈妈!
慧娟:扶摇!
旁白(扶摇):我发现妈妈已经跟之前不一样了,我不知道是她在里面是有强迫她不让她吃东西还是怎样,感觉她瘦了很多。但是她抱我的时候,还是很温暖啊。我就躺在她身上,这样摸她的头发,然后她就转过来,让我转过来,给我扎头发,我记得那次梳完头发,我出去都不舍得拆,都不舍得洗头……
慧娟:扶摇。
扶摇:嗯?
慧娟:你是想让妈妈出去照顾你呢,还是想让妈妈坚持?
扶摇:妈妈坚持。
慧娟:那……你恨不恨妈妈?
扶摇:不恨。
旁白(扶摇):她后来跟我回忆说,那一次见面对她鼓励很大,她就是,放心了。

图2:动画影片《扶摇直上》剧照

一位观看过影片的网上观众留言:这一生,我们曾经为了什么而坚持?坚持拥有遮风避雨的小窝,坚持寻觅相濡以沫的知己,或者坚持在淤泥中做一个好人?可是,做好人容易吗?顺风顺水的时候很容易,苦难挣扎中还能坚持善良,是深到骨子里的品格与修养,更是在千锤百炼中坚守真理与正信的力量。如果你正为了该不该放弃而苦恼,或正经历着挫败和绝望,也许这部《扶摇直上》,会为你带来冲破难关的勇气和希望。

华人观众:好想拥抱小扶摇啊

有网友看完影片后留言说:看得泪如雨下,仿佛就在昨天,好想拥抱小扶摇啊! 残忍邪恶的共产极权暴政,住手,停止作恶,否则报应就到。坚持!!!很棒的电影,谢谢!和孩子一起看完的,感动流泪。

扶摇的经历是特殊的,但是在中国大陆千千万万个受迫害的家庭中,她的故事又是普通的。在看试映片的观众中,很多人是流着眼泪看完的。“我仿佛回到了逃离中国之前的那些岁月,那时我亲眼看过身边那么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中国遭受过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杨清莲说,她在观影过程中一直流着眼泪,“没有人知道,在中共的迫害下,中国有多少个像小扶摇这样的不幸的孩子。”

另一位观众李青表示,影片中很多是动画镜头,但却给人如此真实的感觉,以至于她似乎感觉自己就在现场。“扶摇在学校受到欺负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离开父母漂洋过海那段孤独时光。”李青说,“扶摇遭受的歧视已经不是普通的孩子之间的互相欺负,而是在中国政府(中共)的宣传下,小孩子都被当作罪犯一样,人人都有欺负她的权利。”让她感动的是,小扶摇与母亲分离一年多去监狱看望妈妈的时候。“在警察的监视下,她的手和妈妈的手隔着玻璃叠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那种母女之间的感情,那种没有自由的压抑感以及她们互相之间传递出的相互鼓励和对信仰的坚贞,非常感人。”

网友:为你的纯洁善良潸然落泪

网友Strauss Chev留言:看完陷入了深思: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什么叫做“活明白了”。有自己的灵魂寄托,精神信仰,境界追求,这才是真活明白了。

网友Julia L写道:做一个善良的好人在中共国那么难,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扶摇小小的孩子好了不起,承担了那么沉重的担子!为你的坚持感佩不已,为你的纯洁善良潸然落泪,为你那颗金子般的心感慨万千,为你在逆境中还保有赤子之心而欢欣鼓舞。这就是正信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希望!谢谢制作这么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给人光明和希望的好片子!一边看一边止不住的流泪,对坚守信仰的善良的人无尽的敬佩! !

在影片快结束时,扶摇念出妈妈在身陷囹圄时写给她的信中的一段话,非常耐人深思:“跟妈妈去欣赏一下那满池的莲花吧,你知道吗?不是所有的莲花种子,都能开出这么圣洁的花朵。当莲花种子被撒在污泥中时,一部分种子看到污泥的肮脏,彻底绝望了。它们不相信在这臭泥中能开出花来,渐渐的它们抑郁而死。另一部分,它们讨厌污泥的脏臭,整天和污泥吵架,时间长了,它们错过了开花的季节,渐渐的变黑了,最后也变成了污泥。剩下的莲花种子,默默忍受着污泥的嘲笑和讥讽,努力和污泥友好相处,并不断从污泥中吸收养份,它们坚信,早晚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终于有一天,它们冲破污泥,开出了圣洁的莲花。为了感谢污泥的帮助,它们把白藕和自己的根留给了污泥,孩子,你看,同样是莲花种子,只是心态不同,结果就不一样。”

图3:动画影片《扶摇直上》剧照

网友观众Linda chen 说:太感动了!充满了正信与正念的阳光!无论境遇如何暗无天日,心中坚定正信的人,就会如莲花种子一样在污泥中成长,向着太阳绽放出最美的莲花……感谢!

网友ShunCha说:要怎样的邪恶才会去迫害这样的好人……看了默默流泪。

网友Christina Liu说,我特别喜欢她妈妈跟她说的:同样的莲花种子,但选择了面对长于淤泥的决定有所不同,而有所不同的结果!有的选择放弃,有的选择改变自我也成为了淤泥,有的选择面对和坚持和平的生存,发出最美好和灿烂的光芒!不负在世难得的美好时光!好极!妙极的道理呀!

网友YoEn说:真实故事是傲骨嶙峋磨练出来的!谢谢制作和“主演”。影片结束了……留在屏幕前的是一片圣洁的希望……

西人观众:中共太邪恶了,必须销毁它

西人观众Pat Riot用英文写了一段反馈:这个故事使我这个六英尺八(两米零三公分)身高的大男人哭了。这个影片真是太好了,我将尽可能地去跟更多的人去分享这部电影。我在美国住宅附近的公园里就有法轮功学员。在我大半生的时间里,我经常能遇到他们。现在每当想到中共对他们进行的迫害,就觉得实在是不可思议,令人发指的!我要为他们所有人祈祷。

这个世界上的罪恶势力太大,我们必须将其邪恶揭露出来,并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中共太邪恶了,必须销毁它!上帝保祐中国人。

这是一部极精彩的有关人生哲理的影片,故事中那位妈妈即使在受冤屈的情况下,没有充满仇恨和愤怒,经历了心灵上的升华后,最终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这部影片改变了我的观念。我需要不断努力,尽可能做到对打击和伤害要以平和与无畏的心态去面对。……

(当今的)年轻美国人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作为一个来自共产主义国家的人,让我在成年后再重温那个年代的生活──这个想法都让我感到恐惧!影片中的母女俩人非常坚强,她们的故事应该在全世界分享!

获奖的影片

“为无法发声的人们发声,把善良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心灵”,据影片导演马琰介绍,这部影片是他们第一次用动画记录片的手法,试图给观众呈现一个在最黑暗的时代里,关于勇气、爱和坚持的真实故事。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扶摇直上》被洛杉矶动画电影节评选为“最佳长片”(Best Feature)。

(转自明慧网/责任编辑:王馨宇)

原文链接://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21/4/20/黑暗时代里的一个真实故事-423393.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