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山雨欲来 北京女官坠亡 公安部高官调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中共政法系统大整顿风暴山雨欲来。至少35个政法机构对政法官员进行“倒查20年”。此外,近期多名公安高官落马或调离,还有政法系女高官坠楼身亡。引起舆论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中共政法队伍新一轮整风运动,由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任办公室主任。陈一新曾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

陈一新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突出“四项任务”。第一项任务是:清除害群之马,清查对中共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

近期多名中共政法高官落马或调离。4月15日,中共官方消息显示,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已被调任闲职,担任国家邮政局领导职务。

中共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局长陈小军被调任闲职,中共地震局官网4月初更新信息显示,陈小军已于3月转任中共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此前的4月9日,中共中纪委官网通报,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日,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前局长、巡视办前主任肖卓,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及被移送审查起诉。肖卓是公开通报中,为数不多的最高检落马官员。

4月20日《明报》评论文章说,廖进荣、陈小军二人均属政法系统资深正局级官员,虽说新职也属于正局级职位,跻身“中管干部”行列,实质是由关键部门转到冷衙门,有被边缘化之嫌。

报导还称,除了被问责落马的,政法系统的人事洗牌一直未有停息。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就将整顿政法委列为首要任务之一,期间更是拿下中共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但如今看来,政法系统的问题仍然不少。

自2017年十九大以来,政法系统至少有8名中管高级官员、150多名厅局级官员落马。

仅2020年以来,中共公安系统已经有多名省部级政法高官落马,其中包括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前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等。

在整顿政法队伍方面,多地效仿内蒙古自治区反腐所采取的“倒查20年”,即将过往20年所有案件档案、假释材料全部重新检视问责。期间,多地一些退休多年的官员亦被召回问话。

其中黑龙江、江苏、河南、四川、陕西等35个政法机构都在采取的“倒查20年”试点,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国安局、监狱等。

根据中共官媒消息,截止2020年11月底,1.6万名警察中,有2,247人被处理,其中厅局级官员2人,处级官员227人;立案审查448人,移送司法39人。

港媒称,不到8人就有1个受到处分,可见问题之严重。而倒查20年,实际涵盖胡锦涛江泽民时代,也就是从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长开始,当时的政法委书记是罗干。

而近年来政法委书记分别是孟建柱和郭声琨。目前倒查20年运动已经在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在此敏感时刻,北京市公安局4月18日通报,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立娜,在其住所坠楼身亡。官方称已排除刑事案件嫌疑,并称,死者生前患有抑郁症。

有网民则留言写道,“又是抑郁症,抑郁症成了背锅侠,莫须有的病”,还有网民称,当官的动辄患上抑郁症自杀,给人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掀起的反腐“打虎”运动,震撼中共政法系统,人人自危,有的选择结束生命,以保全家平安。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7年9月,至少有81名官员自杀,其中大部分是政法系统高官。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