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香港推国安教育 未必能改变人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中共近期在香港,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为由,对幼儿园孩童,以及在校生进行洗脑。外界批评,中共想以此巩固其执政合法性,但在拥有自由法治基础的香港,未必行得通。

今年二月,香港教育局草拟“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其中要求小学生学习香港《国安法》的内容,以及当中的四项罪名。

上周四,在首个所谓“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些幼儿园、学校举办所谓“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批评人士认为,这是强迫全民参与的“文革升级版”。

去年流亡英国的“连侬画家”Otto说,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会因为一句话而坐牢,但最令人担忧的还是孩子的教育。

香港连侬画家Otto:“其实爱香港,不希望走,但是没办法,真的忍受不了,其实有小孩子的最痛苦,看着那些小孩子一天一天被他们洗脑,做父母的很痛苦,所以他们离开是没办法的。”

台湾经济民主连合智库研究员江旻谚认为,国安法实施后,民主人士被判刑、被噤声、流亡海外,造成言论真空。

台湾经济民主连合智库研究员江旻谚:“在香港的议题上面,出现了一个诠释空间的真空,让香港自己没办法及时地去诠释自己民主运动目前的状况。中共就借着这个机会去释放一些假消息、假新闻,其实也是某种政治作战的方式,来对付香港人,也是一种反民主的论述宣传。”

《朝日新闻》报导,逃往海外的香港民主化人士开始跨越国界,发行《如水》杂志。
这是《朝日新闻》报导和如水杂志画面

台湾经济民主连合智库研究员江旻谚:“国安法之后,香港内部的抗争者如果要发言的话,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所以大家也更为觉得,在境外的这些抗争者应该要担起更大的责任,大家希望用杂志出版的方式去达成目标。”

江旻谚观察,拥有数十年自由根基的香港,特别经过反送中运动洗礼,中共将国内洗脑教育那一套用在香港,未必能改变得了人心。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易如、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