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批斗特斯拉 意在“星链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1日讯】中国一名特斯拉女车主大闹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区,引发外界关注,中共是否要对特斯拉下手了。有学者指出,中共打击特斯拉,其实在打马斯克的另一个卫星事业的主意。

上海车展开幕第一天,中国就上演了一出大闹展场的戏码。

4月19号,一名特斯拉车主站在展示车的车顶,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顿时引来民众围观。车主说,今年2月她驾驶特斯拉Model 3时刹车失灵,导致她撞上两辆车、四名家人差点丧命。而特斯拉的回应令她不满意。

与此同时,中共媒体对特斯拉开始进行批斗。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新媒体“长安剑”发文重批,强调特斯拉必须面对中国客户的拷问,否则责任何在?担当何在?中共官媒《新华社》也批评特斯拉傲慢应该加强监管。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事件本身它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业纠纷事件,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中共党内包括新华社,还是党内都出面在发文章,开始批特斯拉,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非常明显的有政治操弄的成分在里面了。”

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客户投诉,而是别有用心。

台湾经济学家吴嘉隆:“它(中共)是把特斯拉请进来之后,可能去了解、甚至于窃取它的一些关键技术,比如说电池。因为电动车的电池已经被拜登政府列为四大战略物资之一,所以那个电动车的电子技术,如果中方已经有把握的话,就可以把特斯拉的赶出去了,因为产品的制造中方也有企业在做,那电动车的关键技术在于电池。如果电池有把握的话,就不需要特斯拉了。”

早先就传出,因车上装有摄像头,有安全疑虑,中共中央要求军方人员或重要公务人士,不得乘坐特斯拉的电动车,逼得特斯拉主席马斯克(Elon Musk)不断表态澄清。

评论指出,这就是一个危险信号的开始。

唐靖远:“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这个电动汽车,它是现在中共想要在争取让自己的整个产业升级换代里面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那么中共它迟早都是要利用国家的力量,利用政府的力量去力推中共自己本土的品牌,特斯拉它被中共修理,或者说是中共会不会放过特斯拉,我觉得这个不是一个会不会放过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它动手这么一个问题。”

中共官媒批斗特斯拉,中国电动车龙头之一的理想汽车CEO李想21号也在微博发文建议,如果车厂作弊,直接停止生产销售的资格。

同时,中国电信龙头“华为”也公开自驾车试乘,根据官方说法,新车在市区可以自动行驶1,000公里,胜过特斯拉。

外界预测,一旦中国电动车自主化的目标达成,特斯拉恐怕会被扫地出门。

吴嘉隆 :“重点是特斯拉这边是关键产业跟关键技术,而且现在在强调气候变迁,将来是电动车跟新能源。所以中方要在这方面开始抢位置,占据那个重要位置,所以找特斯拉下手是迟早的事。”

吴嘉隆还指出另外一个隐性问题,关于特斯拉主席马斯克的另一项事业,SpaceX 卫星网路服务“星链计划”(Starlink)。

吴嘉隆 :“就是在地球低轨道那边布满这个卫星,然后透过卫星来取得上网的服务,这么做的话,将来整个世界一直发射的话,几年之内,全球各地都可以有上网的机会。也就是说,中共的防火墙,网络防火墙就会被攻破,这个事情可能更严重。因为防火墙的问题对中共来讲,是党跟国家的生存问题。”

吴嘉隆认为,对于中共当局来说,网路卫星的威胁可能比电动车更为重要。

吴嘉隆 :“所以现在打特斯拉,其实在打马斯克,打马斯克的另一个事业,看看马斯克能不能到时候谈判的时候,不只是电动车,可能会连Space X这个火箭发射一起谈,所以它醉翁之意可能不在酒。”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引进外资的长远目标绝非是让外企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而是要取走外企的资金与技术。专家认为,外国企业应该在中共窃取机密之前赶紧离开。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