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无锡等8市人口负增长 中国人口普查结果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原计划在今年4月上旬公布的中国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迟迟未能发布,引发外界诸多猜疑。日前有媒体报导,部分地区已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常州、无锡等8个城市的人口已出现负增长,势必给社会带来一系列冲击。

中国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执行入户登记,原定于今年4月上旬发布统计数据。但官方近日宣布,将相关数据无限期推迟公布,外界猜测,或因人口增长率下降幅度过大,官方担心引发负面效应,故而迟迟不敢公开真实数据。

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虽然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结果,但中国至少有26个地级市已披露了人口数据,其中东北的沈阳和抚顺,江苏的泰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以及山东的威海等8个城市,都已在2020年出现了人口负增长

报导称,在上述8个城市中,沈阳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比2019年降低3.38个千分点;无锡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则为-0.16‰。

此外,还有一些城市处于濒临负增长的阶段,例如:芜湖、嘉兴和宁波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0.12‰、0.43‰和0.75‰。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智库家庭研究所(IFS)研究总监王文迪的分析表示,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原因,可能主要与经济发展状况(不好)有关系。而生育率快速下降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劳动力减少,养老负担也会增加。

报导进一步指出,江苏省人口老龄化危机严重,是因为该省很早就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在当局下令放开二胎之前,江苏一直严格执行着一胎化政策,甚至还出现了类似如东县这样的“全国计划生育模范县”。

知名人口学专家易富贤指出,无锡早在2010年人口问题就已经很严重,生育率大概只有0.58%,现在经济后劲乏力。他指出:“整个长三角的人口危机都很严重。”

中国统计年鉴中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关于在2019年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辽宁省为15.92%,江苏为15.08%,山东为15.84%,这些省份均已成为深度老龄化地区。

报导引述从事会计行业的江苏常州居民王小俐的话指出,百姓承担不起高昂的生育和教育成本,工资收入和房价不成比例、物价上涨,是中国年轻人不愿成家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最近已引起中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周,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在金融风险防控高峰论坛上指出,预计中国总人口在2025年达到峰值之后,将呈现负增长,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带来需求侧冲击。

4月18日,中国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接受陆媒采访时也坦言,按照目前趋势,未来5年间,中国的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千万大关,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中国的总人口数量就可能出现负增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