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查册案罪成 记者协会声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3日讯】香港新闻自由再受当局打压。香港法院裁定,香港电台关于“元朗袭击事件”的节目编导蔡玉玲,两项虚假陈述罪,罪名成立。蔡玉玲表示报导无罪,记者协会说,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当地时间周四,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定,香港电台记者蔡玉玲,因查阅汽车纪录做出“虚假陈述”获罪,被判6000港元罚款。

香港记者同行,以及部分港人,前往法院声援蔡玉玲。

香港电台记者蔡玉玲:“我会认为这次法庭裁决不是我一个人,是整个行业,是香港的所有记者。今天法庭可以判决我,附上刑责。但我坚信查册无罪,新闻自由无罪。”

香港电台去年制作了2019年反送中期间,震惊中外的“元朗袭击事件”真相调查片《铿锵集》。

影片涉及了涉嫌运载白衣暴徒的汽车,以及车主信息。

蔡玉玲因为参与节目制作,去年被警方逮捕。但她表示,车辆信息在节目中做了模糊处理。

这是香港首次有记者因查册被定罪。

香港电台记者蔡玉玲:“今天法庭的裁决​​竟然是判我们过去,一直行之有效,查找真相的工具有罪。对我个人来说,我是极不认同。”

香港记者协会等8个媒体组织联合发声明,指责判决摧毁了香港仅有的新闻自由,令人“痛心疾首”。

声明指出,港府以保护隐私为名,打击新闻自由,剥夺公众知情权,客观上帮助有权有势者隐藏事实。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这是香港新闻界黑暗的一天,这是香港耻辱的一天。”

另外,影片《铿锵集》在香港和国际先后获奖。但香港电台表示,不会接受有关奖项。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