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政法系统大整顿 孟建柱岌岌可危?

4月16日,在负面传闻缠身中,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现身上海原市长杨雄告别式。虽然有关孟建柱受查的消息迟迟未能证实,不过,近日从北京到中央政法系统的最新动荡,还是都能联系到孟建柱

4月21日据北京市纪委监委官方公众号消息,北京市公安局审计处原党委副书记、政委、纪委书记金志海被立案调查,并被处有期徒刑三年。据官方通报,金志海收受贿赂等多个犯行,是在担任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期间。

值得注意,金志海案是调查、开除、判刑一次通告,衡诸前例,这原本打算内部处理却又对外公告,应该是有想要震慑的对象。

可见官方新闻常报导,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看望慰问考察各省市区的禁毒工作。据简介,全国禁毒系统的主管,即全国最高的禁毒领导机构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公安部承担,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由公安部部长兼任。

禁毒这个系统职位的人出事可不是小事,试想,一线人员拿命缉毒,禁毒总队高层涉嫌贪腐,这有可能与毒贩打交道,包庇毒贩,当保护伞,甚至监守自盗。

金志海公开信息甚少,相关履历也缺少具体起讫时间,但在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涉嫌犯罪责任系统“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通告中,此单位责任人名单上,金志海名列其中,经推算,透过比对推算,金志海应不晚于2011年以前任职于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为孟建柱。

此外,近期有两名中央政法系统资深正局级官员仕途生变。

一是原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已于4月15日调任国家邮政局。廖进荣1990年起进入公安部刑侦局,2013年起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在令计划案发后,根据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内部讲话透露,令计划在大权在握时偷盗大量党和国家机密,失势后还将这些机密弄到美国。据称,令完成是习近平最想抓回去的逃犯之一。2016年,孟建柱同美国沟通引渡令完成,当年3月,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前往美国,继续商讨遣返令完成事宜。

时至今日,令完成仍然是北京当局希望美国遣返的要人之一。耐人寻味的是,孟建柱当年是力有未逮,还是有所不为?

其次,与廖进荣同样境况的,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局长陈小军,已于4月9日调任国家地震局副局长。陈小军2002年转入政法系统任职,起步就是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室巡视员。在2010年至2011年,陈小军任中央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室副主任,此一职务虽然短短一年多,但陈小军搭档的一把手魏建荣,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是原政治局常委罗干的秘书。

值得一提的,魏建荣在2008年一份调查录音显示,追查国际调查员以“国家安全部官员”的身份与魏建荣对话,在这长度1分58秒录音档中,魏建荣对相关提问,基本没有否定说法,只是推说现在讲不清楚,当调查员最后一问:“就是这个活体摘除在押法轮功人员器官的事情是很早的事情吗?”魏建荣口气明确回答:“对,对,对,很早的事。”即使中共当局强力掩盖,活摘器官其实是政法系统核心腐败与罪恶。

在孟建柱成为周永康的继任后,陈小军随之升任中央政法委综治一室主任。

今年初官方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习近平布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分两批进行,首批为市县两级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

所以今年一整年政法系统内持续会有大动作,不排除还会有更多政法高层被查处。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廖进荣、陈小军两名资深政法人被转冷衙门,可谓明降暗贬,这不能不让昔日领导孟建柱嗅到危险气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