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餐桌办公吗?9招升级在家工作舒适感

郭静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4日讯】疫情期间,居家就业逐渐成为常态,多数人已能接受。不用通勤,工作时间有弹性,属于个人的时间增加,工作与家庭之间取得更佳的平衡。同时企业主也发现,员工在家办公压力减少了,生产力相对提高。

或许居家就业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在家上班族可能要认真思考,如何将临时应急的家居办公室home office),升级为更符合职场办公的空间,如此既能兼顾健康,还能继续提高产能,为企业创造盈利。

★ 目前在家办公的方式

根据一份非正式的调查,目前远距工作者的办公方式:

* 多数人利用饭厅的餐桌当办公桌。
* 部分人使用客厅的沙发和茶几。
* 少数人暂用客房。
* 一人为了屏蔽孩子们的嬉闹声,躲在卧室里,用笔电办公。
* 一人拥有正式的家庭办公室,不过,宠物在办公室里跑来跑去。

如果想要在家里认真工作,还是要区隔工作环境与住家环境。办公室并不是家里随随便便的一个房间,必须是一个特别规划的办公空间,如此才能明确地划分工作时间与休闲时间。环境心理学家表示,若能在心理上区隔工作空间与居家空间,便能让工作与生活达到完美的和谐。

★ 升级家居办公室的方法

专家建议9个升级家居办公室的方法,多数都是可以自己动手改造,让家里的办公空间兼具美观与功能性。如果只是暂时在家办公,或者为了某些访客必须将办公室还原成客房,不用担心,你只是做了小小的改造,仍然可以轻松地转换成居家的装饰布置。

1. 摆放植栽

办公室摆植栽,不是摆摆样子,多个IG分享话题而已。研究证实,植栽真能提升15%的生产力。所以为了提高产能,赶紧为家居办公室,选一盆容易照料的植物,放在你随时可见的位置。

环境心理学专家说,你能坐在窗户附近办公,窗外的蓝天、绿树和大自然,就是你最大的福利。当然,也可以把天然的材质,大自然的色彩,带入家庭办公室,有助于稳定心情,提高专注力。

2. 办公桌的位置

76%的专家认为,创建家居办公室,最重要的元素是家俱,像是桌、椅和书橱,直接影响工作的舒适度。以桌子为例,首先考虑办公桌摆放的位置,最佳的位置是邻近窗户,接触更多的自然光,降低眼睛的疲劳,但不要直接面对窗户,或直接靠在窗边,因为窗边杂音大,容易干扰工作。

事实上,比起常规职场,在家办公干扰比较多,万一办公空间与居家空间共享,那就必须配备抗噪耳机组(noise-cancelling headphones),消除周边杂音,以便专注工作。同时,请务必保持办公空间的整齐,能随手取得所需的物品,因为面对杂乱的工作台面,任何人都无法专心工作。

3. 舒适的座椅

对于必须久坐工作的人,买张舒适的椅子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经过研究,市面上所谓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似乎未能证实具有防止背痛或改正姿势的功效。专家建议,单纯就是买张舒适的椅子,然后经常改变坐姿、经常起来走动。

理疗师建议,最好买一张可以随着身体自然摆动的办公椅,就像最近市面上推出的360度摆动的办公椅,坐着也能运动。摆动中带动椎间盘的运动,减轻腰部因久坐所承受的压力。

4. 工作台面不留污渍

家居办公最开心的就是能够选择工作台面的材质。一般职场的办公桌材质,往往容易留下一圈咖啡渍和墨水印。如今在家办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台面,比如富美家(Formica)的黑色大理石台面,容易清洁,耐用,兼具豪华的石材外观,价格不贵,无需特别维护,还可以客制化订做,选择搭配家俱与室内装潢的材质。

5. 坐式办公或站立办公?

为了健康,你可能已经考虑将“坐式办公桌”换成“站立式办公桌”或“坐立两用办公桌”。一旦站立办公,也必须注重地毯和地板的配置,例如根据人体工学设计的抗疲劳地垫,舒适耐用,舒缓脚部的不适感,适合久站工作,款式非常多,可以选择搭配整体设计的款式。

其次,在小地毯下面加铺一层绒毛地垫,同样可以增加脚底的缓冲效果,减少疲劳。如果要进一步提升办公环境的等级,那便是安装软木地板(Cork Flooring),材质柔软,有弹性,抗疲劳,健康且环保。

6. 好用的隔屏

利用隔屏在大空间中区隔出办公空间、或隐藏杂乱的区域、或另辟一处没有干扰的空间进行虚拟会议(virtual meeting),如此完全不用施工或变更室内结构。现在隔屏越来越受欢迎,部分也归功于在家办公的人越来越多,从而隔屏的种类、尺寸、款式也非常多。

如果只是暂时在家办公,日后还要将办公室恢复成居家空间,最好使用折叠式隔屏,不用时可以折叠收纳。另外,活动书柜、或开放的格子收纳柜(cube storage)既能充当隔屏,又有充足的空间存放办公用品。

7. 降低视觉疲劳

花点心思挑选精致的艺术品和挂画,摆放在居家办公室,迅速就能让你充满干劲,提高工作效率。在电脑附近和办公桌周围摆些有趣的图画、或装饰物件,以便让眼睛转移焦点,纾解视觉疲劳,因为工作的时候,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眼睛使用过度,容易疲劳。

8. 办公室照明

办公室的照明设计相当重要,超量的照明度浪费资源,而且在过亮的环境下工作,也容易伤害眼睛,降低工作效率。家居办公室是借用居住的空间,因此在照明设计上,未必能符合办公环境的照明标准。

家庭办公室最好具备自然光源,同时再提供适度的环境照明(ambient lighting),搭配重点式的工作台面照明(task lighting),以便在工作范围提供最佳照明。选择灯具时,建议使用多角度调整的台灯,满足不同的照明需求,而且可调整色温,兼具白光与黄光的照明。

许多研究证实,温暖的光源(白光中透着米黄色)能够促进创造力,而寒光(白光中透着蓝色)让人集中注意力,并且室内照明能够影响工作者的决策力。即使住家办公是暂时性的,也不用担心,现在有许多灯具都是无线、充电式的,可随时搬迁到不同的地方。

9. DIY墙面提醒板

虽然我们的工作多数是在电脑中完成的,但电脑也不是唯一可以规划工作进度、储存档案和寻找灵感的地方。有时可以用一块金属板,加上画框,自己动手就能在墙面上做出一个磁铁板,将待办事项、重要提醒与工作进度磁吸在铁板上,或者放些具有启发性的图片,激发灵感。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