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中共是关押作家人数最多的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4日讯】非营利组织美国笔会(PEN America)23日发布“2020年度全球写作自由度报告”,指文字狱仍然是专制国家压制不同声音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国大陆是全球关押作家和诗人最多的国家,有81人因言入狱

美国之音报导,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主管卡勒卡(Karin Deutsch Karlekar)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囚禁了81名作家,这远比其他国家的数字要高。”

她说,“这主要是因为当局逮捕了那些对政府应对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其他政策以及有关新疆监禁信息提出批评的作家和评论人士。”

报告举例说,中共病毒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因提醒人们注意这种新的病毒而被警方拘留;4名中国公民记者张展、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也都因为披露、报导和记录中共病毒疫情真相,遭到当局抓捕。

张展被判刑4年,陈秋实据称在青岛被监视居住,李泽华被强制隔离之后回到父母家,方斌2020年2月被警方闯入家中带走后,至今音讯全无。

此外,河北网民张文芳因为在微博上以“玛丽莲梦六”为笔名,发表关于武汉方舱医院的文章,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因批评政府对于疫情的应对措施被软禁在家,随后遭中共当局以“嫖娼”为由关押,并被清华大学开除教职。

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国被监禁的作家人数,从2019年的73人上升到81人,其中新疆、西藏、内蒙古和香港地区被囚禁的作家人数高达42人。

维吾尔著名作家、《新疆文化》杂志总编库尔班.马木提,于2017年去美国探望儿子,回来后便失踪,他的家人之后才得知他被关押在新疆再教育营。

该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共对香港言论自由的压迫。“中国(共)政府似乎在2020年6月抓住了这个机会(指疫情爆发),颁布了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从根本上剥夺了香港750万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享有的公民和政治权利。”

2021年1月中共依据“港版国安法”,逮捕了50多名民主领袖,由于该事件发生在这份报告的统计时间之外,因此数据没有包括在报告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