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渗透 美澳审查 日本有待防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4日讯】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遭到抵制,在日本,有15家知名大学都设有孔子学院,但目前仍无审查或关闭的迹象。专家指出,中共藉孔子学院影响日本年轻人的价值观,需政府拿出具体措施防范。

早自2018年,设立于美国大学的孔子学院,因涉嫌被中共用于间谍活动、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日本有国会议员就指出,日本对于孔子学院“毫无防备”。去年8月,美国政府将孔子学院认定为“外国使团”,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明,将关注孔子学院的相关动向。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孔子学院利用日本大学教育的公众平台,进行渗透。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 矢板明夫:“用它们的大学教育,也就是说包括公立、私立的,也就是一个公众的平台,然后进行中国(共)政府的宣传。也就是说,日本的一般学生考大学,在大学里面有孔子学院,然后他认为是大学教育的一环,所以说当他加入孔子学院之后,他其实是接受了某种中国(共)政府的洗脑教育,对他的价值观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废除维多利亚州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至少有两所孔子学院正遭到审查,而在韩国的孔子学院,也遭到民众抵制。矢板明夫表示,接下来要看日本政府能否拟定具体措施防范。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 矢板明夫:“因为中国可以输出留学生,留学生对现在很多大学教育,都是一个重要的资源,所以说它用这种方法,扩大对日本年轻人进行影响。这种问题在欧洲、美国都已经意识到了,而且政府做了一些防范。但是在日本,到现在为止,日本政府还没有具体作出任何的防范措施,日本自民党的保守派也有许多议员开始警戒这个问题。”

有民众向日本《大纪元》反馈说,日本对此问题表现不出任何的危机感,正说明遭到渗透之严重。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