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东:李克强考察四川目的是救场?

4月20日,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了李克强在四川考察,在非常简短的报导中,仅仅描述他的考察行程,而没有其他任何具体细节。而中共国务院网页则以《李克强在成都考察中国—欧洲中心释放什么信号》为标题,登载了李克强的讲话。李在考察时讲:“中国(中共)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而就在同一天,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视频讲话,习提到了“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外界看来,李克强此番“唱白脸”是为了配合习近平,让李在近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出面向世界各国示好。然而,对比同一天中共党媒对习近平和李克强的不同报导,可以发现,中共党媒一如既往的明显“尊习贬李”,让习不仅占尽头条,而且全文登载他的讲话,丝毫不给李任何露脸机会。

屡次唱白脸示好
尽管李克强在中共党媒中的露脸机会极少,但是,一旦有媒体报导,李克强的一些“亲民”举动与中共僵硬的宣传方式格格不入,总会引发外界关注。

3月26日,在中共党媒全面发起“H&M事件”抵制运动,抵制风暴在中国大陆越演越烈,并随后迅速蔓延到抵制其他洋货品牌之际,李克强走访了为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的江苏南京的中德合资巴斯夫(BASF)化工厂,虽然中共党媒并未报导李的此次行程,但是,在微博上却有网民贴出了李克强走访这家化工厂的照片和视频。

随后,在4月13日举行的中共与美国工商界领袖视频对话会上,李克强在会上向20多家美国知名跨国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发言,他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强调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特别强调:“中美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希望双方相向而行。”

本次4月20日李克强在成都考察中国—欧洲中心的举动,用中共国务院的《李克强在成都考察中国—欧洲中心释放什么信号》为标题恰到好处显露出中共此时此刻的心态,那就是中共担心与世界脱钩,特别是担心中美脱钩

李克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频频主导露面唱白脸向世界各国示好,在表面上给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李本人与中共主导的抵制洋货的不同调,虽然表面上貌似显露出李与习之间的内部矛盾爆发,但是实际上却起到了迷惑外界的作用,营造出中共内部可能还存有不同的声音,让外界抱有中共内部可能存有改良派的幻象。

众所周知,中共对所有各级官员的言行管制是实行严厉的黑社会式中共“家法”,如果未经习核心的批准,任何不同调的内容绝无可能见诸任何媒体。如,原中共总理温家宝近期发表追忆母亲的文章,不仅在微信上禁止分享,而且在大陆媒体遭到全网删除。

再来仔细观察李克强本次的行程,可以发现,李在四川考察了中共的国有企业四川长虹时,在中共媒体的报导中提到:“在长虹公司,负责人向总理介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创。”

“双创”,即“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运动”,由李克强于2014年9月提出,其旨在解决“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中国大陆失业问题,让李克强未曾预料到的是,其力推的“双创运动”在中国大陆恶劣的营商环境下,据中共党媒新华网报导,95%的创业者最终陷入失败的结局。

为何在本次中共的党媒报导中,特意强调李克强在四川考察中仅仅关注国企的“双创”工作呢?

2020年10月,中共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由中共副总理刘鹤作为组长主持负责国企改革工作,应该对中国经济直接负责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却排除之外。从2020年10月至今,在刘鹤多次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也不见李克强的身影。也就是说,李克强不能过问中共的国企改革。

因此,李克强可能也有自己个人的打算,一旦习核心出现政治失误,被国际社会孤立,经济出了大问题,作为中共最高政府首脑的总理李克强首当其冲可能就要成为替罪羊。

李克强通过经过习批准的唱白脸操作,不仅实现了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而且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借此可以成为未来“甩锅”的本钱。

就业压力重现
在四川的考察中,报导中特别强调了,李克强“对有的企业刚创立1年多就吸纳数百名大学生就业表示肯定”。

早在3月11日的中共两会期间,李克强提出,推动“六稳”,实现“六保”,把就业放在首位,其背景是2021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再次打破历史最高纪录,比2020年874万人,整整多出35万。

据中共教育部2月26日公布,2020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

如果高校应届毕业生有如此高的就业率,那么李克强为何把“稳就业”放在工作的首位呢?

通过分析陆媒2021年4月披露的《南京体育学院2020就业质量报告》,截止日期为 2020 年 12 月 25日,该校 2020 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 92.46%,其中,“灵活就业”比例高达33.41%,也就是高校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灵活就业。

中共教育部在2020年7月公布了荒唐的就业标准指标,详见《开网店、当博主、打电游都算就业》,如此“灵活就业”与失业没有什么不同。由此可见,中国的实际失业率或只是冰山一角。

李克强深知中共各部门的造假行为,早年他提出的“克强指数”就是对中共各部门的数据的深度不信任,中共高层的心态可见一斑,只是为了维护中共统治而混日子,所谓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