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缅甸军事首脑达共识 后续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5日讯】周六,东盟各国与缅甸军政府首脑敏昂莱达成结束目前缅甸危机的共识;但同日在缅甸奈比多、曼德勒附近仍有枪杀事件。联合国缅甸特使警告,应关注东盟峰会后,军政府的落实结果。来看报导。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周六发表了关于缅甸危机的五点声明,要求“立即停止暴力行为”。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由敏昂莱代表的军政府“已接受停止对平民施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敏昂莱不反对让东盟代表团访问缅甸。

新成立的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萨萨表示,欢迎东盟领导人就应对危机达成共识,但强调追究军政府对承诺的落实,恢复缅甸民主。

联合国特使安德鲁斯(Tom Andrews)强调,应关注杀戮是否停止?数千名被绑架的人员是否会被释放?期盼与东盟特使一起监督结果。

周六,缅甸民众选择继续走上街头,表明不认同与敏昂莱对话。一名27岁的目击者向《法新社》说,有一名50岁的和平示威者惨遭军警杀害。

缅甸华人吴先生:“军队已经有三次政变,它已经是不算话,这次现在的人民,准备要把它连根拔起来,现在人民的愿望是,只要军队死,人民怎么死无所谓,都有这样的话出来了。现在很多人民都不怕死,只要能把军队压下来,不管哪个国家来帮忙,他们不愿意接受,已经到了这个程度。”

旅居缅甸的华人吴先生还表示,近期敏昂莱手下也有变动迹象,有营长逃跑、将军遭软禁。

缅甸华人吴先生:“曼德勒有一个部队里面的部长,他说我们应该做的有点过分吧,他讲了这句话,当场就把他软禁起来,把他司机,把他家人,全部软禁起来了。所以现在缅甸,敏昂莱说的一些话,下面的部队也开始慢慢地也反感,有的有机会的,就开始逃跑了。”

周日,曼德勒大学学生会举行集会,呼吁抵制军政府重新开放学校的计划,并支持临时团结政府(NUG)。

新唐人记者陈汉、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