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推统一课程 英国际学校拟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5日讯】中共近年来不断升级对教育领域的管控。今年3月份,教育部甚至对国际学校作出规定,只要有中国学生,就必须安排“全国统一必修课程”。由于担心声誉受到影响,有英国教育机构名下的国际学校正打算撤离大陆,转往越南、埃及等国开办。

在庞大的教育市场和本国侨民需求的驱动下,过去10多年,中国境内涌现出许多外国教育机构开办的国际学校

这其中英国教育机构占据比例很大,大约有50所左右,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有,起初只收持外国护照的学生,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也开始录取中国籍的学生。

《星期日泰晤士报》4月17号报导说,中共教育部上个月向包括双语私立学校在内的学校发出新指示,要求各校只要有中国学生,就须安排“全国统一必修课程”。

评论认为,中共推行全国统一课程,不仅是为了控制上国际学校的中国学生,也是为了洗脑在华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现在中共想在这方面加紧控制,当然它是知道这些学校教育出来的学生,当然不是效忠中国共产党的那套东西。”

北京居民陈晓表示,强制安排全国统一必修课程,无非就是中共强加的政治类学习和故意歪曲的历史,这会给国际学校带来很大的困扰。

北京居民陈晓:“一个是生源也就成问题,一个是老师那个教员的资源也成问题。人家老师不懂这些怎么讲啊?那再有一个呢,那我花钱送孩子上这些学校,就是听外国老师讲课啊,从小让孩子们的外语呢非常好。你既然你这个老师都教不了了,我还花这些钱做什么?”

《2017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已达734所,排名全球第一,并且依然以每年六七十所的速度在增长。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李元华认为,在民主世界和自由思想的冲击下,中共试图用持续洗脑的方式维持政权,数量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自然成了达成目标的工具。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我想这里边体现两个,一个是中共的一种恐惧。它一方面呢想这个吸引这个投资,包括这种学校的这种外国资金进入去开办国际学校;另外一方面呢,他又不想去放弃这种控制中国这个老百姓。所以他就把这个国际学校作为他下手的一个目标。”

英国选校杂志The Good Schools Guide编辑费尔克拉夫(Juliet Fairclough)表示,为了不影响学校在西方国家家长中的声誉,不少英国教育机构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在中国设有学校。部分英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开办的国际学校也正打算撤离,转往越南、埃及和其他非洲国家开办。

很多大陆家长送孩子上国际学校,主要是为了摆脱中共的洗脑教育,培养英文能力以便将来出国深造。

北京居民陈晓:“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目标,你也达不到。你成天上政治课占那么多时间,而且讲的连中国历史,外国历史很多都是谎言。人家怎么能拿谎言教学呢?你将来培养的学生目标,我都是要到什么常青藤学校,这个学校那个学校的。你这样也考不上了,你学生的质量就得下降了。所以你这样呢,他只能够就是关门大吉。”

曾担任中共体制内官员二十多年、目前移居美国加州的春申君,向《大纪元时报》表示,国际学校过去管制稍微宽松,但近年来随着中共的干预不断升级,已经逐渐失去优势,他们内部甚至被要求设立党支部。

另外,中共通过本土学校对学生洗脑的手法也不断加码。

4月初,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筑起“12条负面清单”防火墙,限制不符合中共意识形态的校园内课外读物。

网上视频显示,一些中小学开始教学生跳“忠字舞”。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