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访广西表情凝重 提“不惜血战一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7日讯】习近平25日突访广西桂林。期间,习在视察“湘江战役纪念园”时,透露“不惜血战一场”摆脱困境。有法媒称,习头发花白,表情凝重,似乎有一丝不祥的感觉。

中共新华网官方微博4月26日介绍,习近平在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红军“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期间,习以这场战役折损超过一半以上军力为例,宣称“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习近平又称,困难再大,“就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法广评论说,习近平此番话被认为可能透露习近平眼下陷入困境的心情。习通过缅怀过去,透露“不惜血战一场”摆脱困境的决心,和对取得“奇迹般胜利”的憧憬。局外人好奇:他向谁释放这个信息?要跟谁血战?

习近平提到的湘江血战,即湘江战役,发生于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是第一次国共内战中的一次重要战争。

中央社介绍这场战役说,当时共军遭到国民政府围剿后,突破包围向中国西部转移阵地,中共将这段逃窜的过程称为“长征”。

途中因行囊众多,行军速度缓慢,遭到(中华民国)国军追击,两军在广西湘江沿岸交战。最终共军虽然逃离战场,但原本近10万人的军队折损超过一半,仅剩约4万人,被中共认定为共军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争。

报导也提到,这场战役也使当时中共内部路线的分歧、对于领导层的不满加剧,间接促成“遵义会议”的举行。毛泽东就是在这次会议中,增补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决策圈,自此掌握中共大权,直到1976年去世。

而中共宣称的1934年开始的中共红军长征,被中共宣传为北上抗日,却早已沦为民间笑柄。由于红军的路线是从赣南等一带的中共“苏区”跑到陕北。而日军当时侵占的是长城一线,在东北边。民间揭露真相是,红军遭国军围剿,被迫北上大逃亡。

法广:习表情凝重令观察者有不祥感觉 

对于习近平突访广西纪念“湘江血战”,中共新华社发布了一张习表情凝重,头发发白的照片。法广说,这张照片令观察者有一丝不祥的感觉。习的相关表述似乎更加重了这种不祥的感觉。

4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为南海舰队的三艘大型主战舰艇入列授旗,并于25日在广西参观湘江战役纪念园,传达“准备打仗”信息。

报导称,如果说,三艘新舰同时下水,近指台湾远指日美,多少有耀武扬威的意思,而接下来习在广西借红军逃亡过程与国军作战的湘江战役说事,气氛就颇有点诡异。

亲北京的多维网解释习近平的寓意说,中国将面临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所带来的“最困难时期”,习近平广西视察似乎给出应对答案,“一是借助物质力量来提升自身防卫能力,二是借助精神力量来强化战胜困难的决心。”

但是这是一个什么时代?虽然瘟疫还在肆虐,却是全世界都向往和平,习近平为什么一面显得杀气腾腾,一面却说面临最困难时刻?

报导说,一种分析认为,习近平近年来一直有一种很强烈的不安全感。在不安全感的驱动下,他的表述有某种分裂的特征。比如他一方面指美国是中国最危险的敌人,另一方面却说“东升西降”、“机遇在我”。他一方面庆祝脱贫全面胜利、抗疫决定性胜利,另一方面却警告中共高层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事件。

分析认为,似乎从对美贸易战爆发来,习氏话语一直在缺乏安全感和“机遇在我一边”之间徘徊。这次去海南、广西,在海南同时下水三舰,三舰凶猛,“忧思难忘”,冒出一个“最困难时刻”。

分析又质疑说,习近平在说什么?暗示在中国和在中国周边到处是敌人?在国内,习近平似乎可以一手遮天,但也恐暗涌起伏。

外界观察习近平的困难,除美国压力外,近期对他的最大挑战,应该是今秋可能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如果这个会议能够召开,按照中共的惯例,应该在会上敲定中共二十大的领导人选。

中共元老邓小平与其同辈曾立下“党规”,要求中共最高领导人10年一换届,以防重演毛泽东终身独裁。而掌握军权的习近平,近年来通过“打贪”和“修宪”已为连任铺平道路,但中共党内权斗汹涌之下,未来不排除仍有变数。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分析说,习近平自感中共面临国际围堵,陷于孤立,特别是在南海扩张,战争恐一触即发。习在广西重提“长征”,表明不惜要人民陪上性命血战,这与近年频频对外宣示的备战打仗有所呼应。

不过司徒剑认为,习近平更多是想靠鼓动民族主义,转移国内重重危机,包括中共党内路线分歧的压力,以便在二十大顺利连任。这和毛泽东当年藉“长征”最终巩固权位是一样的道理。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