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领奖成华人骄傲 党媒噤声几乎全网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7日讯】出生于北京的女导演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近日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华人的骄傲,也成为奥斯卡93年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亚裔女性。不过,赵婷得奖的消息,在中国网络被全面封杀。

美国华裔导演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当地时间25日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大奖,赵婷因此成为史上首位夺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华裔女性,亦是奥斯卡史上继台湾导演李安之后,第二位夺得此殊荣的华人

赵婷领奖时表示,回想过去在中国成长的经验,对自己日后遇到困难时有所帮助。她又引用《三字经》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无论我走到世界哪里,我总是会在相遇的人身上发现良善的一面。这座奖要献给所有拥有信心与勇气保持内心良善的人们。”

但赵婷得奖的消息,却遭到党媒噤声,被中国的网络全面封杀。

大陆的王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我对这个片子的感觉是非常好的,赵婷可能代表着一种中国走出来的人的思考,而且她表现的是社会的客观的一种潮流。在微博相关赵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消息下跟帖点赞的很多,大家都等待官网或大V发布确切消息后,跟帖祝贺。但到后来等来的是所有的消息帖子被删,有关赵婷导演的搜索被删,奥斯卡颁奖搜索被删,到最后在国内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微信、腾讯、微博等常用社交媒体上没有任何消息,连点赞,踩的都删掉了,赵婷好像在中国的网络中根本不存在一样。

法国费加罗报写道,赵婷的辉煌胜利其实是向古老中国文化的普适性致敬,官媒唯恐避之不及,即便社交网络也对相关的评论一一屏蔽。新华社、中共央视以及所有官媒像赌气一样,有意不理,全世界的媒体却在报导赵婷的历史性胜利。

法广报导说,赵婷获奖的信息在微博漏了出来,但很快“赵婷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话题标签又被屏蔽,赵婷发奖仪式上的演说视频也无法继续播出。

此外,据中央社报导,26日上午8时,大约30人聚集在上海历史城区外滩的一家小酒吧支持赵婷,准备观看YouTube典礼直播。

不过这场由纽约大学校友主办的播映会拖到上午10时才开始,因为主办人的VPN服务到那时候才能运作。

主办人说:“他们(当局)切断VPN。”他还说自己在微信上贴文称赞赵婷后,账号就被关闭。

一位网民在微博留言:“屏蔽赵婷对她丝毫无伤,屏蔽者自己侮辱自己”。还有些网民认为这样做太缺乏自信,显得很自卑。

也有人在朋友圈说,“一个在中国出生的导演因为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一些‘辱华’的话而被她的祖国封杀,要求她道歉;而她在美国拍了一部反映美国黑暗面的‘辱美’递刀子电影而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电影和最佳电影。”还有人评论:“一个中国人导演了一部辱美影片,在美国获奥斯卡奖,被中国封了! 扶我一把,我有点晕!”

法国《世界报》评论指,“赵婷2021奥斯卡大获成功让中国尴尬。”文章说,真是很悖论,西方媒体一个接着一个祝贺这位来自中国的电影导演巨大的成功,中共官媒却有意忽略,社交媒体似乎倾力淡化。报纸分析赵婷为什么从大受欢迎到突遭冷落,也不过就是几年前说过那句在中国到处是谎言一句话。原计划四月底在中国影院放映也被取消了。

根据公开资料,赵婷1982年在北京出生,高中时在伦敦就读,后来在美国取得政治学学士和纽约大学电影学士学位。

赵婷去年9月已夺得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的“金狮奖”,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曾以“中国的骄傲”形容她,但随着赵婷早年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个遍地谎言的国家。”的言论在网路曝光,赵婷随即变成了“卖国女导演”、“辱华分子”,遭到中共当局封杀。至于原定4月23日在中国上映的《无依之地》,据报也被撤档。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周保松在其脸书转载赵婷2013年的专访内容,赵婷当时说,“回想我在中国时的少年岁月,那是遍地都是谎言的地方。您觉得自己永远无法脱身。我年轻时收到的很多信息都不是真实的,这令我变得对家庭及所处的背景非常反叛。突然间我去了英国,重新学习到我的历史。让我弄清楚什么才是真实的,是在文理学院(或博雅学院)学习政治学。用信息武装你自己,然后再挑战那些信息。”

香港政治学者点评说,遍地谎言的国度,遍地谎言的时代,深深伤害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更悲伤的是,绝大部分人没有这样脱身的机会,因此也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反思。反思教人痛苦,真实常常令人无从面对,可惟有如此,人才能得自由。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