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料回收再利用 传统榫接技法再创新生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7日讯】台湾嘉义东石乡有位75岁的老木匠,把拆房子淘汰的旧木料回收利用,以传统木工榫接技法,做成坚固耐用的木椅凳,深受民众喜爱。一起去看看。

走进工作室,屋内摆满了堆积如山的旧木料,在外人看来不起眼的东西,在今年已高龄75岁的高复到眼中,个个都是宝。

木工达人高复到:“有人的房子要拆掉了,他要请(工)人载去烧掉,我就去把它捡回来,要不然你烧掉也很可惜,拿回来后,我们多少捡一些来用,拿来利用对环保也比较好。”

高复到熟练的用木工锯,先把旧木料裁切成大小不等的长条型木块,再用钻孔器在木料上钻孔。裹上白色黏胶后,将木条以榫接的方式,辅以钉子和三角木头,再加上尼龙绳之后,摇身一变成为美观耐用的再生家具。

渔村妇女:“这个椅子比较好坐,比较坚固,比较轻,要拿起来比较轻。”

木工达人高复到:“用卡榫才会坚固,凿洞、凿这种洞才会坚固;四周围、连上面我都(三角木头)把它固定起来,都不会摇来摇去,椅子坐起来才会稳定,坐久了以后,我打的钉子都是用不锈钢,不会烂掉。”

木工达人高复到:“活了这么大岁数了,还来做这个(椅子),人家还可以接受我们,那样是最好的。”

爱物惜福的高复到表示,其实许多废弃木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所以每当完成一件作品时,都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同时也让他从新找回做木工的乐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罗金星、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