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重提“湘江血战” 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5号,借着参访广西湘江战役纪念园,在讲话中重提“红军长征”和“湘江血战”等。为什么习近平要刻意重提这场共军惨败的战役?来看报导。

中共二十大临近,交班时刻逼近。习近平在这时突访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并在讲话中重提“湘江血战”,他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习近平还紧扣“两个一百年”,意味深长的说:“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随后,新华社也在官网推出短片,高调宣传湘江战役历史,同时刊发相关报导,悼念当时战死的共军。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中共的领导人很少去西区的这些地方去纪念,因为太惨烈了,就红军几乎都是灭顶之灾的地方。”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习近平以前就说过,要重走长征路。这次又亲自到长征纪念园来,这是他面临困境的表现。

吴祚来:“第一个就是他自己的终身制要有突破,就是在二十大。所有的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常委、元老都要认可他继续当中共最高领导人,这个门槛不是那么容易迈过的。因为这是突破了中共几十年来的一个准则。第二个,就是他在南海,在台湾问题上面,他是想有所作为,甚至像所谓的解放台湾。但是现在美国还有西方的力量不断的在南海或者台湾海峡,还有进行一些象征性的军事演习。”

“湘江血战”发生于1934年11月底到12月初,是第一次国共内战中的一次重要战争,也被中共认定为共军史上最惨烈的一场败仗。

中共当年所谓的“长征”,事实上却是逃避国民党军队围剿的一次大逃亡。共军向中国西部转移阵地过程中,由于行军速度缓慢,遭到国军追击,两军在广西湘江沿岸交战。最终共军虽然逃离战场,但10万人的军队折损超过一半,仅剩3万多人。

据指,这场败仗涉及中共内部路线的分歧,间接促成“遵义会议”的举行,毛泽东就是在这场会议中进入决策圈,自此掌握中共大权。

2018年12月,新华社的报导就提到,“湘江战役”惨败,标志逃跑主义军事路线的失败。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现如今在中共党内,很多元老对习近平的做法也存有异议,也存在所谓的路线斗争。现在习近平要坚持党内一尊的地位,可能就要打击另一批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他要打击党内的,对于西方压力之下能够有所改进的人,也可以说是改良派。像这批人可能就被中共视为是所谓的逃跑主义,或者是他们认为的左倾。”

邢天行认为,习近平的讲话,也释放出要全民左走,要回到过去的信号,迫使全民重新站队。

邢天行:“向左走我们看到了,不管是特斯拉的整个就是反西方的这种情绪,还是有些地方上的开始跳忠字舞。就是他们会揣摩圣意,从上边的这个趋势能看到未来的发展。”

另一方面,邢天行说,这反映出习近平精神上的恐惧,他认为中共陷入百年一遇的重大困境,政权可能难保。

邢天行:“国际社会看清楚中共的反人类的面目之后,为了维护正常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不得不对中共进行一种防御战,其实已经出现了冷战的局面。中共原来从西方吸血,打造自己所谓的经济奇迹等等的这些东西,都可能进行不下去了。”

刻意重提红军长征最惨烈的湘江血战,是否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跟欧美对抗?分析认为或许有这可能。

而用血战、长征来提振士气,替中共续命,这个目标能否达成?观察人士给出的答案却是否定的。

邢天行说,走过几十年的中共宣传,现实却是,中共党员越来越腐败,国民越来越丧失中共需要的所谓信心。想要凝聚人心为共产主义奋斗,已经不可能。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