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美舰逼近辽宁号 习重提血战不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习近平重提湘江血战,气氛诡异不祥?再掀抓特务运动?中共公布反间谍新规;近距离监测!美舰直入辽宁号舰群;“战鼓”已擂响?澳议员:必须制服中共;德总理候选人:欧洲该对北京立场强硬;国产电动车抄袭初代甲壳虫?大众:不排除提告;“学习强国”软件成诈骗工具,有用户痛失百万。

习重提湘江血战 气氛诡异不祥?

我们首先来说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重提“湘江血战”,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4月25日,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赴桂林市才湾镇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习近平当时说,“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习近平在这个时间点提出“困难大、最困难”等字眼,还号召学习血战经验,到底释放出什么信号呢?

根据史料,“湘江战役”发生在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当时,中共遭国民政府围剿,江西红色根据地被捣毁,其机关和军队被迫向中国西部逃亡。中共将这段逃窜过程称为“长征”。

1934年11月下旬,向西逃跑四十多天的中共中央红军抵达广西境内的湘江边。因为行军速度慢、丧失强渡湘江的时机,红军遭国民政府军队追击,两军在湘江沿岸交战。最终,红军虽然逃离战场,但原本近十万人的军队折损到只剩3万余人。

这场战役被认为涉及中共内部的路线分歧,也间接促成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就是在遵义会议上进入决策圈,并从此掌握中共大权,直至病亡。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指出,习近平重提这段历史,和他感到中共被国际围堵,陷于孤立的背景有关。习更多地是想靠鼓动民族主义,转移国内重重危机,包括中共党内路线分歧的压力,以便在明年二十大顺利获得连任。这和毛泽东当年藉“长征”最终巩固权位是一样的道理。

法广(RFI)发表评论文章说,新华社刊登的一张习近平在广西视察的照片,显示他表情凝重,让观察者有一丝不祥的感觉;而习再藉湘江战役说事,气氛颇为诡异。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人类和平时期却感觉面临最困难时刻,主要因为在他主政的九年间,中共对内严管出万马齐喑的肃杀气氛,对外树敌越来越多。要破解当前困局,习首先应按照中共党规,在明年的“二十大”正常交班。


再掀抓特务运动?中共公布反间谍新规

但是,法广文章提出的似乎只是个美好愿望。从行动上看,习近平当局并没有要交权或放松管控的意思。

周一(26日),中共国家安全部公布了“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这份“规定”中明确指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它社会组织对本单位的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对于未履行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

国家安全机关今后还要向相关单位提供工作手册、指南等宣传材料,并通过举办培训、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展开“反间谍指导”。

新华社引述中共国家安全部官员的话称,“当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窃密活动明显加剧,……对国家安全和利益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当局要制定规定,明确“防什么、谁来防、怎么防”。

此外,新规定还鼓励举报,称民众和组织可以通过专门设立的电话、网络平台或其它方式,举报所谓“间谍行为和其它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提供各类反间谍“线索”。如果被认为做出“重大贡献”,举报人还将得到表彰奖励。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个规定大致就是“港版国安法”的内地版本。而设立重点单位名录的做法,是把原本属于国安部反间谍的司法职能,变成了一场变相的群众运动,逼迫所有民事单位都要参与。

唐靖远还指出,从历史轨迹来看,中共当局正在发起一场类似毛泽东时代的“抓特务”运动,只不过习近平将其制度化、法律化了。这么做除了有效控制民众、打压异议人士,同时也是打击党内异己势力的利器,因为任何借助外部力量来反对习近平的人,都可能涉嫌“间谍罪”。

近距离监控!美舰直入辽宁号舰群

中共对国内加速集权管控,对外部野蛮扩张渗透,而且这些动作似乎有失控的趋势,停不下来了。也难怪,这使天下的围共之势越来越强劲。

我们先来看美国在军事方面的最新抗共动作。4月26日,长期跟踪船舰动态的Twitter账号“OSINT-1”公布了一张中共航母“辽宁号”和美军的卫星照片,显示美军伯克级(Arleigh Burke class)导弹驱逐舰居然直接驶入了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进行近距离监控。

根据照片,辽宁舰位于台湾东部外海接近宫古海峡的地方,附近有其编队的054A型飞弹护卫舰、052D型飞弹驱逐舰、055型飞弹驱逐舰以及901型综合补给舰。

而美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则紧紧跟在辽宁号后方10公里左右,可以说是贴身监控了。台湾前空军中将副司令张延廷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要是换了美军的航母打击群,一般来说200海里内,也就是大约370公里内,是不许有其它军舰军机的。

那么这张卫星图片的真实性,也得到了脸书专页“新‧二七部队 军事杂谈”的证实。

27日上午,这个军事迷分享专页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26日上午在台湾东部海域、石垣岛以南200公里处,美军除了有伯克级驱逐舰,还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也在辽宁号附近维持10公里距离。

随后,该脸书专页又发布航道轨迹追踪图片,显示当辽宁号在27日上午开往宫古水道之际,美军还出动RC-135W电子侦察机,和海面上的美舰共同持续监控。

此外,日本防卫省也在27日晚间发布新闻稿,并公布他们近日跟监拍摄到的中共6艘军舰和1架中共直-18直升机的“清晰写真”。照片中,甚至连船舰编号都清晰可见。

“战鼓”已擂响?澳议员:必须制服中共

与此同时,澳洲再有多名政要不理会中共的经济打压和战狼叫嚣,发出抗共强音。

4月27日,澳洲联邦参议员阿贝兹(Eric Abetz)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批评中共在亚太地区咄咄逼人。

他还说,“要记住,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残酷的共产主义专政,这是一个野蛮的(政权),把本国一百万人关在集中营里,撕毁跟英国签署的有关香港的国际协议,强迫摘取器官、迫害基督徒、法轮功学员、西藏人、蒙古人……”

他表示,“我们在其它国家的帮助下,在国际舞台上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来确保制服这个残酷的独裁政权。”

此外,澳洲内政部秘书长佩祖罗(Mike Pezzullo)在上周日(25日)发布的澳新军团日(Anazac Day)声明中表示,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升高,“我们再次听到了擂响的战鼓声(drums of war)”,“让我们继续不间断地寻找和平的机会,同时再次为战争的诅咒做准备。”

同一天,澳洲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接受澳广(ABC)访问时,被问到台海战争的可能性。他说,“我认为这件事不应该被低估”,他还提到澳洲对此有“高度的准备”。

德总理候选人:欧洲要对北京采强硬立场

而在欧洲大陆,德国总理候选人也站出来发声,呼吁欧洲不要再自欺欺人,应该对中国(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德国将于今年9月26日举行总理大选,在野政党绿党(Die Grünen)的民意支持度目前暂列第一,超过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盟(CDU/CSU)。

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25日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访问时表示,为守护国家安全和价值,下届政府面临的关键议题,是寻求用另一种方式与独裁政权打交道。

贝尔伯克特别指出,欧洲与中共的关系是“自由民主与独裁力量之间的制度竞争”。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在全球各地投资基础建设和能源网络,是“残酷的强权政治”,欧洲人不能再自欺欺人了。

贝尔伯克还表示,她赞同与美国合作对抗中共。

国产电动车抄袭初代甲壳虫?大众:不排除提告

说到德国了,中国大陆还出了一条消息,与德国的大众汽车集团有关。

近日,中国长城汽车旗下的一款“欧拉朋克猫”纯电动车参加了上海车展,结果被指外型涉嫌抄袭大众甲壳虫(Beetle)。

据报导,这辆所谓“致敬”初代甲虫车的朋克猫,在设计稿披露时就已经引起不少争议了,而当外媒在上海车展上看到实车发表时,更坚信它就是用了甲虫车的设计,只不过在车身上多加了两扇门而已。

大众公司表示,虽然甲壳虫系列车型已经在2019年正式停产了,但设计版权仍归集团所有。他们已经着手调查“欧拉朋克猫”是否有侵害到大众外观设计版权和专利的问题,并将保留采取任何必要法律步骤的权利。

另一方面,大众在2020年就已经将“电甲壳虫(e-Beetle)”这个名称注册为商标。这表示,这款经典的车型有可能在将来以纯电动车的形式再次重生。

“学习强国”软件成诈骗工具 有用户痛失百万

除了抄袭,大陆日前还有一件诈骗案引发了广泛关注,因为不法分子居然把中共的洗脑软件“学习强国”当作媒介来骗钱。

上周六(24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紧急预警”,公布辖区内一宗利用“学习强国”实施投资理财类电信诈骗的案件,单笔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

公告称:诈骗分子利用实名注册获取他人信任后,诱导平台内的好友,参与伪造的投资或赌博,受害人发现受骗后,就会立即被拉黑。

对此,经常嘲讽中共政权的社交媒体“墙国蛙蛤蛤”负责人对自由亚洲说,“我首先是觉得诈骗犯‘艺高人胆大’,居然敢在全球最大的诈骗团伙——中国共产党所安排的最强诈骗APP——学习强国里搞诈骗。因此,个人猜测这些诈骗犯都是身处境外,才敢在老大哥眼皮底下火中取栗,甚至一骗就骗6、7位数。”

Clubhouse活跃用户“双月为朋”认为,“网友觉得这是一款爱党软件,又是实名认证,他才会受骗,这个锅中共是要背的。”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指出,网友之所以被骗,是因为相信爱党、爱习近平可以升官发财。他认为,在中共长期洗脑下,一些人的智商和价值导向堪忧。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