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科技战延烧 美两党合推抗共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拜登上任后,虽然中共一直喊话别脱钩、频频试探,但中美科技战仍然持续升温。前几天,媒体刚报导说,美国政府正在酝酿,可能最早在5月份开始,会要求在美国营运的公司必须先获得许可,才能使用中国或是其它被视为敌对国家的资讯科技设备和服务。

这个新规,显然是美国针对中共科技公司一系列制裁措施的延续,也表明拜登政府在科技安全问题上还是“川规拜随”,基本上延续了川普政府针对中共实施的像是贸易关税、科技禁令等制裁措施。不仅如此,美国还有两个全方位应对中共挑战的法案,也正在审议和酝酿之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美科技脱钩,看来是不可逆转了,那么如果中美脱钩,谁将受害更深呢?

美企用中国IT产品 或须先获得许可

这个新规具体应用的范围,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和电信网络中使用的硬件和软件,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技术,以及处理个人信息的服务,还有监视设备,像是支持互联网的监视摄录机、感应器和无人机等。

比如:美国企业在内部网络中使用中国路由器,使用中国云服务来处理客户数据,或是在工厂中使用中国摄像头等,都可能受到审查。

那么,目前被美国视为“敌手”的国家都有谁呢?首先就是中国,还有就是俄罗斯、北韩(朝鲜)、伊朗,以及委内瑞拉和古巴等。

那这个法案会影响到多少家企业呢?根据美国商务部的估计,在美国大约600万家公司中,有四分之三使用外国技术,所以,这个法规可能会影响到美国450万家企业,听上去数量惊人,据说美国商业界也对该措施影响之广感到震惊,而这些涉及到的外国公司中又是中国公司占大多数。所以,这也显示出,美国政府确实认为,中国的科技产品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记得在今年1月初时,媒体就曾经报导过小米录像头被谷歌紧急禁用,因为当时有一位美国网民发贴说,在把小米录像头连接到Google Nest Hub,就是带显示屏的智能家居设备上时,本来是要看看自家情况的,但是却意外地看到了别人家的画面,有正在熟睡的婴儿,还有躺在客厅椅子上的老人,还有空无一人的房间等。

虽然小米后来解释说,这是因为一项测试新功能的bug(漏洞)引起的,后来被修复了。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科技产品存在各种安全漏洞和隐患,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刚刚前两天,大陆的一位网民又在论坛上发贴说,自己家中的电视机竟然被“监控”了。他觉得家里的电视有点卡卡的,就查了一下系统,结果竟发现电视每隔10分钟就会扫描家中所有连接网络的设备,然后会打包自动发送出去。这位网民质疑说,“确定这不是间谍服务?”只是,这项免费特殊服务是来自于中国的本国企业。有网民回复说,国内的智能电视甚至可以自己删除应用的。所以,中国科技企业是“危名”在外啊。

拜登上任以来,美国仍在不断对中共的科技公司祭出制裁措施。3月份,美国点名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5家中国公司的通信设备和服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此外,美国商务部也修订了对华为出售产品的许可证,进一步限制相关企业向华为提供产品。

4月8日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又宣布,把7家为中共军方制造超级电脑的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同时,这两个月商务部还忙着向多家中国公司发出传票,要求提供在美国业务的信息以进行审查,目的是阻止任何被认为风险太大的交易,以防止泄露敏感信息。

不仅如此,还有两个被视为里程碑式的法案也正在出炉中,一个是《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一个是《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

美两党抗共里程碑:“战略竞争法”和“无尽前沿法”

先说说这个“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在4月21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以21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这个法案。

这是美国第一份跨党派共同制定的、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抗衡中共的法案,涵盖了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人权以及媒体等领域。路透社形容说,法案体现了在“深度分裂”的美国国会当中,两党在对华强硬路线上“罕见一致的情绪”。

这个法案已经递交参议院审议,之后将由100名参议员表决。那么,它具体有哪些内容呢?

这部280多页的《战略竞争法》分为五大章节,分别注重在投资美国竞争力、投资盟友与伙伴、投资美国价值观、投资经济及确保战略安全,而且每个章节都有付诸实施的详细步骤以及资金安排。

在投资美国竞争力的章节,具体列出四项领域:供应链重组、加强对外基建援助、增强美国数码能力、还有就是对抗中共影响力。

比如,在科技供应链方面,法案授权行政部门在2022年到2027年的6年时间中,每年动用1,500万美元的预算,协助美国企业或是个人撤出中国市场。

为了应对中共“一带一路”的扩张,法案中还授权美国国务卿建立“基建交易与协助网络”(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并拨款7,500万美元,加强在印太区域推进具有永续性、透明以及高品质的基础建设。

在“对抗中共影响力”方面,法案将在2022到2026年之间,每年提拨3亿美元到“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以对抗中共在全球的“恶意影响”(malign influence)。

我们看这些内容,完全是针对中共当前的扩张计划量身打造的。法案中的其它内容还包括推动宣扬人道主义和民主价值,比如就新疆穆斯林所受的迫害实施制裁,以及支持香港的民主进程。法案还支持大幅增加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投入,并加强与台湾之间的联系,以及进一步限制北京在南中国海等区域的军事行动和领土主张。

另外一个法案,就是“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这个法案是专门针对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要求美国动用更多资金和资源,在核心科技领域上阻止中共占据领先地位。

这个法案要求,在5年内拨出1,00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用于投资“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等项目,注重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学习、量子计算、生物技术、网络安全和先进能源等这些领域的研发。

法案中,还有很多非常具体的措施,比如收购5G等基建设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和“五眼联盟”、台湾、日本等国家商讨数字贸易和网络安全协议等等。

整个法案,也都是在遏制和围堵中共。虽然这个法案还要在参众两院审议和表决,并且还要经过多个步骤才能实施,但是,因为这两个法案都得到了民主党、共和党的强力支持,所以很有可能最终在国会通过成为法律。

也就是说,中美之间不仅是贸易战、科技战还将持续下去,在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也都会形成竞争态势。

中美科技战 中企有多大胜算?

在川普时期,针对中共展开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已经打击了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导致部分外资撤离中国市场,而科技产业的部分脱钩,对中国整体高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晶片产业和5G技术都有重大冲击,阻滞了中国经济和高端产业的发展步伐。

那么,在未来的科技战中,中国的科技企业能有多大胜算呢?

目前,中共正在寻求发展“前沿技术”研究,企图和美国争夺科技创新冠军地位。在第十四个5年计划中,中共提出重点发展七个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半导体、基因和生物技术、人脑科学、临床医学与健康、以及太空等方面。3月初的时候,中共总理李克强还表示,将在2021年到2025年之间将每年的研发支出增加7%以上。

但是,事实是,中国总体上高度依赖美国的技术,无论从专利数量角度,还是专利价值角度,中国对美国的技术依赖度远远高于美国对中国的技术依赖度。

例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统计,1993年到2018年的25年中,中国持有的美国发明专利累计为7.3万件,美国持有的中国发明专利累计为24.5万件,后者是前者的3.3倍。而根据中共外汇局统计,2018年中国专利许可费逆差高达304亿美元,是除旅游之外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项。

而且中国产业对美国技术依赖程度可以分为高中低三类,高依赖行业主要是电脑技术、医疗技术、发动机、药品、基础材料化学等。

德国之声的一篇文章曾经谈到,考虑一个高科技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就是它的研发投入。如果现在它投入比较多,未来的发展潜力就比较大,举例来说,如果用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的总和代表毛利润,再计算研发投入占这个毛利润的比例,就会发现,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和脸书(Facebook)这5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平均超过了40%,亚马逊(Amazon)最高是76%。

再反观中国五家知名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和华为,其中阿里和腾讯的毛利润最高,但是都只愿意拿出其中的四分之一用于研发。另外,华为拿出了68%用于研发,而百度甚至于拿出了90%。不过,即使中国这五家公司都能够达到华为一样的研发强度,加起来的总研发费用也只有3,700亿元,大约只是美国亚马逊这5家企业的一半左右。所以,中共想要抢占前沿技术研究,目标是远大的,实现的可能性却相对微小。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剪辑:大中
监制:文静
财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