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豆功效好 健脑抗癌治三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8日讯】蚕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因其具有丰富的营养而受到众多人的喜爱。经常食用蚕豆可以健脑抗癌,还可以治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是抗三高的食物。以下让我们了解一下蚕豆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蚕豆健脑 调和五脏六腑

蚕豆,又称胡豆、佛豆、川豆、倭豆、罗汉豆等,中医认为,其味甘,微辛,性平,无毒,主利胃肠排泄,调和五脏六腑。对于常饮酒的人来说,可用蚕豆苗熬汁,有良好的解酒效果。

蚕豆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磷脂、胆碱、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和钙、铁、磷、钾等多种矿物质,尤其是磷和钾含量较高。蚕豆中的蛋白质,仅次于大豆,并且氨基酸种类较为齐全,特别是赖氨酸含量丰富。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现代人还认为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作用。

营养学认为,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因此如果你是正在应付考试的人,或是脑力工作者,不妨适当进食蚕豆,可以达到健脑效果。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

此外,蚕豆是低热量食物,对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都是很优质的绿色食品。

食用蚕豆注意事项

鲜蚕豆含有过敏因子,所以有人吃了蚕豆会发生过敏现象,他们甚至闻到蚕豆花粉气味后也会过敏,主要表现在大量红细胞被破坏,皮肤、眼球发黄,俗称“蚕豆黄”。这是一种遗传性代谢缺陷引起的病症,是因为体内缺乏一种叫做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酶所致。

如果因吃蚕豆曾发生过敏的人群,一定不要再吃蚕豆或其制品,有家族史者也不能吃蚕豆。

另外,蚕豆在烹饪时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食用。由于带皮蚕豆膳食纤维含量高,不宜多吃,以免加重对肠胃的负担。

蚕豆的食用方法

1、蚕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炒、油炸,也可浸泡后剥去种皮作炒菜或汤。

2、制成蚕豆芽,其味更鲜美。

3、蚕豆粉是制作粉丝、粉皮等的原料,也可加工成豆沙,制作糕点。

4、蚕豆可蒸熟加工制成罐头食品,或制酱油、豆瓣酱、甜酱、辣酱等,还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

5、蚕豆去壳:将干蚕豆放入陶瓷或搪瓷器皿内,加入适量的碱,倒上开水闷一分钟,即可将蚕豆皮剥去,但去皮的蚕豆要用水冲除其碱味。

蚕豆虽好,但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