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马云传被边控 拜登百日抗共见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今天关注的焦点:拜登首场国会联席演说,被要求对中共强硬;执行百天,美对中“既竞争又合作”策略被证无效?中共喉舌藉印度疫情狠批美国,网友:无耻;谁为蚂蚁上市开绿灯?北京调查,马云传遭边控;为求升官?深圳书记对习展开肉麻话攻势。

拜登首场国会联席演说 被要求对中共强硬

截止本周四(4月29日),拜登就执政满100天了。在美国政治文化中,新总统上任100天是件大事。因此,拜登选在这个重要日子的前夕,也就是28日晚,到国会发表联席演说,宣讲新政府面对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就,并展望未来的施政方案,希望争取到国民和国会代表们的支持。

和往年一样,此次国会演说被指定为“国家特殊安全事件”(national special security event),由特勤局负责统筹维安工作,国会大厦也高度戒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反拜登抗议。

那么,这次演说的焦点有哪些呢?

国内政策的核心部分,拜登将公布“美国家庭计划”(American Families Plan),预计斥资1.8万亿美元。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称,这是“对教育和儿童历史性的投资”,目标在于“协助美国家庭……以拯救和重建我们的经济”。

但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这项计划“野心勃勃、涉及范围广、代价高昂”,而且最具争议的是将通过对富人增税,来支付所需费用。国会共和党人预计将出手反对;而拜登则会依靠民主党人在参众两院的薄弱席位优势,通过立法。

此外,内政部分,拜登还将谈到政府应对疫情的现状、以及非常敏感的警察改革、亲移民政策改革和枪支管制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路透社援引一名资深国会助理的话说,拜登将“针对中国(中共)提出强硬说词”,因为国会两党都频繁要求他采取强硬态度。

美国之音在28日报导也证实了这一点。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告诉该媒体,他期待拜登在演说中强调美国如何与中国(中共)展开对抗和竞争。他说,“我希望他能把这一点对我们的重要性,和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联系起来。”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苏利文(Dan Sullivan)则担心,新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无法提出实质性政策。他说,“我担心拜登总统的演说就只是一场演说,说说而已,但我们需要的是行动。他说了那么多事情,我们需要行动。”

百日验证:美中“既竞争又合作”行不通?

那么,上任即将100天,拜登对中共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有没有达到目的呢?

周二(27日),白宫高级官员召开了记者会,表示面对越来越武断的中共,拜登政府努力与盟友和伙伴合作,共同应对威胁挑战,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位不具名的资深官员举例说,上个月,美、日、印、澳四国举行了首次四方会谈;美国还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协调行动,宣布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共官员实施制裁。此外,美国和多个盟国协调行动,就香港、南中国海、贸易补贴等问题公开指责北京。

当然,大家都没忘记,拜登政府把美中关系分为三个领域:对抗、竞争,以及合作。但是上台100天后,更多人开始不看好这种策略,并建议对此进行重新评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总结说,“拜登执政的百日,与中国(中共)往来的重点一直放在对抗上”。“对抗”的主要领域在于双方交流时的态度、台海以及军事布局;“竞争”的主要领域在科技与贸易;“合作”的证据则仅有习近平参加了拜登主持的气候峰会。

德国智库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指出,美中阿拉斯加会面是拜登政府的“大失策(blunder)”。当时杨洁篪上演战狼秀,是中共态度的体现。中共认为全球的权力平衡已转移到对其有利的状态了,才会发生这种事。

马晓月表示,在这件事后,美国与欧盟都应该重新评估:若要“又竞争又合作”,可行性有多高?她说,“美国有可能周一跟中国(中共)谈气候合作;周二跟中国(中共)谈科技竞争吗?”

同时,研究中国政治的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说,“中国(中共)一直声称想要‘合作’,但我也没有看到他们给出太多的回旋余地或妥协。”

中共喉舌藉印度疫情狠批美国 网友:无耻

确实,中共虽然大喊合作,但行动却处处释放出相反的信号。这不,他们把印度也变成了美中外交新战场。

印度的第二波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正在愈演愈烈,截止周三(28日),全印感染死亡人数已突破20万大关。多家媒体报导,该国首都新德里的医疗系统已经彻底崩溃,排队进不了医院的病患,就从医院仓库抢氧气瓶回家。同时,火葬场超负荷运转,还出现了露天焚烧尸体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27日,来自英国的医疗用品率先抵达印度;同时,美国决定提供氧气瓶、氧气浓缩器、呼吸机、个人防护设备、疫苗,以及其它相关物资;德国、加拿大与世界卫生组织也都承诺,加紧援助印度。

而中共呢?其国营四川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将向印度运送医疗用品的航班暂停15天。

不但如此,中共还动起了舆论歪心思。

4月25日和26日,喉舌媒体《环球时报》的英文版连发文章,指责美国是“鳄鱼的眼泪”(假同情)、“自私”、袖手旁观,并配漫画讽刺美国禁止出口疫苗制造原料。

自由亚洲撰文说,拿别国的苦难与危机满足自己的宣传需求,中共官方当然不可能承认自己是“吃人血馒头”,但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让官媒“讲好中国故事”,他们却失败了。

同时,《环球时报》的文章惹怒了不少印度网民。他们在推特留言说,这种做法“无耻”、“肮脏”;也有人说,“正是CCP(中共)暂停了从中国飞往印度的航班。”“天天以谎言作外宣……,这才是鳄鱼的眼泪。”

谁为蚂蚁上市开绿灯? 北京调查 马云传遭边控

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中国方面的消息。

自从去年10月批评中共金融监管制度后,大陆富商马云的日子一直不好过。本月初,阿里巴巴刚吞下一张182.2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现在又有消息传来,北京正在调查,蚂蚁集团此前的上市是如何快速通过审批的。

周二(27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这项调查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主要针对:哪些监管机构的官员为蚂蚁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开绿灯,哪些地方官员为蚂蚁游说募股,以及哪些大型国有企业等着从蚂蚁上市中获利。

听得出来,马云和相关领导人的关系是审查的重要部分。

消息人士透露,蚂蚁集团和马云的未来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调查结束之前,马云被限制离境。

与此同时,证监会和上海证券监管机构的上市标准、上市程序正在接受审查。而且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被牵涉进来。

李强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关注这件事的朋友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STAR Market)是蚂蚁集团原本计划的上市点。这个科创板在中美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创建,上海当地官员和证券监管机构都知道它对中共最高领导人的重要性。

习近平本人在2018年底将其推出,而据了解这一过程的官员说,在宣布之前,习近平跟少数人讨论过科创板计划,李强就是其中之一。

李强被视为政治明星,受到习近平的信任。同时,作为马云商业帝国所在地浙江省的前省长,李强也一直支持马云和阿里巴巴。

2018年,上海市政府与蚂蚁集团以及阿里巴巴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李强和上海市市长在跟马云会面时,都承诺将全力支持马云在上海的业务。

因此,李强就成了蚂蚁在上海科创板顺利通过了上市程序审批的一号关键人物。

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目前还不清楚,参与批准或以其它方式促进蚂蚁上市的个人是否将被追究责任。

但是,牵涉其中的人,肯定都提着一颗心。

为求升官?深圳书记对习展开肉麻话攻势

除了上海市委书记,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的夸张言论也引发外界关注。

4月27日上午,在中共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王伟中代表深圳市委作报吿,并在报告中专门用一段赞颂习近平。

王伟中吹捧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三次亲临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

他还说,“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对深圳……的深情厚爱,……对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把习近平如山似海的关怀厚爱……”等。

虽然现在中共官场盛行“表忠心”,但是到这种程度还是令外界傻眼。王伟中这么做,有什么用意呢?

4月24日,深圳官场人事大洗牌,18名厅级以上官员的职务在同一天变动。深圳“一府一委两院”的主官,包括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主任、市中级法院院长和市检察院院长等被撤换。

有传言说,这与深圳违规炒房事件有关,地方与中央政策唱了反调。难道王伟中也与此事有关,想要通过表忠心自保吗?

香港《明报》28日的评论文章认为,深圳的高楼价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把领导层大换班和这件事关联,是过度解读。深圳此次大换班与中共五年一度的政坛换届有关,明年中共将举行二十大,无论习近平退或留,都是换届之年。从今年开始,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都要大换血。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也认为,深圳官场大地震后,王伟中说出这番肉麻的话,主要是中共面临换届和明年的党代会。他想趁机制造升官的机会,才出现这样的事情。上次李鸿忠在“十九大”前带头“表忠”,后来就成了天津书记。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