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斥中共官媒造谣 破坏民主限制新闻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9日讯】川普政府去年陆续将十几家中共官方媒体认定为“外国使团”,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28日表示,将中共官媒列为外国使团,是为了让公众了解真相,北京通过中共官媒在海外进行宣传和造谣,目的是干涉或破坏民主

《美国之音》报导,在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前夕,布林肯4月28日通过线上会议与外国媒体交流时表示,中共政府控制这些媒体的营运和编辑权力,这些媒体只专注为北京进行全球宣传,有时还致力于造谣,目的是干涉或破坏民主,同时限制中国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布林肯说,美国将中共官媒列为“外国使团”,确保民众知道谁在支付这些媒体的薪水,这些媒体的社论评论传达中共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意见,美国这么做是为确保透明度,而不是干涉这些媒体报导和选择话题。

布林肯强调,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信息自由空间最少的国家之一,美国将共同努力确立全球讯息和讯息空间的民主愿景,努力增强抵御威胁的能力,并揭露来自任何地方的恶意活动。

布林肯还说,“我们的目的是维护我们数十年来,投入巨大努力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华盛顿从去年开始加强对中共官方媒体的审查,已将十几家中共国家和地方媒体在美国的运营部门认定为外国使团,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新社、解放日报、经济日报等。

根据美国《外国使团法》,外国使团是指“实际上由外国政府拥有或有效控制的实体”。美国此举要求这些媒体机构的工作人员,与大使馆和领事馆员工一样,必须向美国政府登记。

据报导,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公布相关措施时也曾说:“我们只是想要确保,作为信息消费者的美国人,可将自由媒体写的新闻和中共自己做的宣传区别开来。他们不是同一件事情。”

在美国宣布将中共官媒列为外交使团后,中共外交部进行了报复,撤销了《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美国记者的记者证,将他们驱逐出中国。

在中共驱逐美国记者后,美国国土安全部收紧了对中国记者的签证规定,将他们的签证限制在90天,并可选择延期。持有香港或澳门护照的记者,则不受限制。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