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消费凑出“五一”5天长假 被骂上热搜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中共政府往年一般会通过调休,将5月1日的1天假日变成3天。而当局今年改变放假模式,调休出5天长假,被指刻意促进消费,刺激经济。但许多网民批评,这种凑出来的长假凭空毁掉了两个周末,该话题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放假安排,今年5月1日至5日休假。但实际上,5月1日、2日本是周末,其它的3天假期分别来自5月1日(法定假日),以及4月25日(周日)和5月8日(周六)的调休。也就是说,4月25日和5月8日这两个周末也要上班。

往年“五一”放假,一般只调休最近的两个周末,连放3天。至于今年为何突然改为调休5天,中共交通运输部官员的表态或许透露了其中缘由。

在4月29日的中共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孙文剑表示,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的客运量将达到2.65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20.1%,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陆媒报导指,官方刻意排出这个疫情爆发后的首个“五一”长假,主要原因是为了“促消费”,利用旅游带动经济。

中共病毒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虽然中共官方的经济数字依旧“靓丽”,但当局不断强调“六稳”、“六保”和危机感,显示中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中共官方宣称今年“五一”出游人数会比去年翻番,但中国网民的反应显示,实际情况或许并非那么乐观。

许多大陆网友吐槽,今年“五一”假期“前借后取”两天,不但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而且毁掉了前后两个周末,让人更加身心疲惫。

中国网友评论。(网页截图)

对很多人而言,这种“凑”出来的长假有如“鸡肋”:如果出去旅游,人山人海,身心俱疲;如果在家休息,多休的两天还要通过加班“还回去”,还不如正常的上班、放假。

还有许多本来就是单休的员工吐槽,本来一周只休一天,就已经让人疲惫不堪了,这次“五一”调休硬拼5天假期,导致他们在放假前要连上12天,放假后又连上10天,更加难以承受。

中国网友评论。(网页截图)

还有一些青年网友表示,这个所谓的5天长假,实际等于只放了一天,而且青年人在5月4日本来就应该有半天假,这么算的话,实际只放了半天假,比往年还少了半天。

中国网友评论。(网页截图)

由于网络负面声浪巨大,“如何看待五一调休凑长假”的话题被“骂”上微博热搜榜,阅读量迅速超过4亿。为此,中共央视25日也发表评论,声称不能责怪网友“矫情”,但该评论依旧在为官方打圆场。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