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事态改户外聚 日超级电脑:不戴口罩同具染疫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为遏止中共病毒疫情,日本政府三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部分民众改到公园等户外场所喝酒,认为只要到户外就能安心,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据日本超级电脑富岳”所做模拟研究发现,只要不戴口罩,不管是在室内还是户外交谈,同具染疫风险。

中央社引述日本每日新闻、产经新闻报导,日本政府三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4都府县内的供酒餐饮店都被要求暂时停业或停止供酒,进而造成日本民众改到类似公园等户外场地饮酒。

一名47岁上班族跟两名同事在便利商店买酒后,到大阪市西区一处公园内喝酒。这名上班族说,比起透过视讯喝酒,还是见面喝比较开心,“如果在户外喝酒,因为通风良好,也可以算得上是防疫对策”。

虽然民众认为只要到户外就能安心,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组成研究小组利用日本超级电脑富岳”进行模拟研究,得知不论是在室内还是户外,都有同样的染疫风险。

研究小组设想10人围在户外桌子旁,不戴口罩彼此交谈的场景,来推算飞沫散布距离。

富岳模拟结果显示,30秒的聊天过程可产生约一万个飞沫;在户外无风状态及面对面交谈的状况下,说话者的飞沫可到达一公尺前方3人所在处,特别是正对面的人将受到整体飞沫约一成影响。

如果户外空间吹起每秒0.5公尺到1公尺的微风时,飞沫扩散范围将更广,在人与人间隔约一公尺时,说话者正面及下风处最多会有6人受到飞沫影响,显示出感染风险比无风状况更为增加。

理化学研究所负责这项模拟研究的坪仓诚说,很多人直觉上会认为户外安全,但跟室内环境进行比较后,发现感染风险并没有减少。

坪仓诚说,由于飞沫在户外受风势影响更易扩散,“(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的感染风险都会增加”。

他说,不管所处环境是室内还是户外,只要戴上口罩,能相当程度减少飞沫量,也就可以降低周边人士染疫风险。

对传染病相当熟悉的日本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说,就算在户外,只要不戴口罩近距离交谈的话,就会增加染疫风险,希望大家不要心存侥幸在路上喝酒。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