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明超白油漆可取代空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1日讯】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非常白的白漆涂料,可以对建筑物起到降温的效果。这项成果4月15日发表于美国化学协会(ACS)的《应用材料和界面》(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

目前市场上的白色油漆大约能反射80%~90%的阳光,但是能够吸收紫外线,所以并不能给涂了这些油漆的表面有效降温。研究称这种新油漆可以反射98.1%的阳光,能够起到为建筑物降温的效果。

研究介绍说,这种油漆使用硫酸钡(BaSO4)作为颜料,根本不吸收紫外线,而常见的二氧化钛颜料会吸收紫外线。再者,这种油漆使用的颜料粒子浓度高达60%。最后,由于不同尺寸的粒子可以反射不同波长的光线,这种涂料里面使用的颜料粒子包含了各种大小,对应并反射太阳光谱内很大范围的光线。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使得这种超白涂料反射阳光的效果远超过了现在普通的白色涂料。

研究称进行实地测试显示,硫酸钡涂层可以维持比周围环境低4.5摄氏度的温度,冷却功率达到平均每平方米117 瓦。举例说,如果周围气温30摄氏度,这层涂料可以降温至25.5摄氏度。

研究负责人普渡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阮秀林(Xiulin Ruan,音译)说,如果面积一千平方英尺住宅的屋顶刷上这种油漆,相当于10千瓦的降温功率,比现在大多数民宅使用的中央空调更强。

研究人员表示,因为硫酸钡比二氧化钛便宜,所以这种新涂料的价格应该和现在的油漆差不多,每加仑大约30~40美元。

普渡大学的研究组正在为这项技术申请专利,而且已经找到一家大公司合作,预计未来一两年内这种油漆即可投放市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