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五大顾虑 习近平不敢轻易犯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2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英国百年杂志《经济学人》最新报导称,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地方”,美中对抗与台海冲突,都可能在台湾爆发。然而,事实上,中共对台湾的威胁虽然与日俱增,但目前的国际格局,却可能让台湾处于高度紧张、却又高度平衡的安全状态,为什么?习近平有哪些顾虑,从而不愿轻易冒险对台湾出兵?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我们想跟大家聊一个重要的主题:热点分析:台湾是世界最危险地方,却也可能最安全?

不过,我想先感谢一位住在美国西部的观众朋友,千瀑先生,他寄给我这本诗集,是他自己创作的作品,诗集叫做《致香港。香港人。》里面收录的是千瀑先生对香港抗争运动的各种观察与感触,内容非常精彩,非常触动人心。在这里特别感谢千瀑先生的分享。

另外,顺便提一下,我们的《唐浩诗集》也已经出版了,欢迎各位朋友上网了解更多的细节。网址就在我们留言区的置顶留言里。好,来看今天的第一个话题。

热点分析:台湾是世界最危险地方 却也可能最安全

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这两天推出了一个以台湾为主题的封面故事,标题叫做“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也就是说,《经济学人》认为台湾目前是世界上最紧张、最可能爆发战争风险的地方,引发国际上的热烈讨论。不过,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先看他怎么说的。从杂志封面上可以看到,台湾在雷达的中心,台湾左边是中共的舰队,右侧是美方的舰队,这表示《经济学人》认为,台湾有可能成为美中双方交战的战场。

《经济学人》说,美中双方过去几十年都对台湾议题采取模糊策略,但最近随着中共的经济与军事发展,美方越来越担心中共可以动用武力攻击台湾。因此,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曾经表示,中共很可能会在未来5到10年内侵略台湾。

而且,中共近年高速发展的军力,确实对台湾的安全带来风险。特别是过去5年内,中共海军启用了90艘大型军舰与潜艇,造成台海两岸的武力严重失衡。甚至有分析师认为,越来越扩大的军事优势,可能诱使中共更有意愿攻击台湾。

好,我认为《经济学人》的封面标题是有点耸动,有点高估台湾的危险性;但是反过来讲,通过这次《经济学人》的报导,也刚好吸引更多的国际精英正视台湾长年遭到中共威胁的困境,也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在国际地缘政治的重要性。

蔡英文在这篇报导刊登后,就借力使力地做出回应,引导国际社会关注中共的威胁,她说:“这篇报导凸显了中国的军事扩张,对台海及邻近地区的威胁。希望北京当局能了解,解放军的相关作为,完全悖离了其所谓“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让国际社会的疑虑越来越深。”

她同时强调,“虽然中国对台湾的威胁确实存在,但政府绝对有能力来管控各种可能风险,为台湾建立安全的屏障。”

可以看到,蔡英文通过这个机会,左手打中共,右手安抚台湾。不过,虽然她强调有能力管控各种风险,但是台湾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显然不是。

川普任内的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最近也在一场论坛上说到,他认为“台湾会是开启冲突的火花”,也就是说在美方军事高层的眼里,台海确实存在着比较高的军事风险,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而且,对习近平来说,当时间拖得越长,中共统一台湾的距离就越来越远。有民调指出,台湾人民对共产党觉得反感的比率高达82.5%,只有6.9%表达好感;另一份最新民调也显示,台湾有超过七成民众“不欣赏”习近平。

这些数据意味着,中共近年的所作所为,越来越失去台湾民心,中共想要“和平统一”台湾,也就越来越难。所以,在这样的大趋势底下,不排除会让北京方面觉得,既然“和统”不可能,那就冒险拼一下“武统”,可能会让北京采取“左倾冒险”或者“左倾冒进”的手段。

不过,整体而言,现在台湾成为美中对抗的中心舞台之一,虽然局势比以前更紧张,甚至被媒体形容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在我看来,目前台湾却也可能是最安全的时刻。怎么说呢?主要有几个理由:

理由一:美中进入长期对抗 有利台湾博奕

最近拜登在就职百日的演讲里,强调美国正在与中共争夺21世纪的胜利,用白话讲,就是美中正在展开长期的争霸对抗。

而且,日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才刚刚通过《战略竞争法案》,这项法案如果顺利通过立法,将正式确立美国未来将和中共进入长期对抗的竞争状态,美方将从政治、外交、军事、文化、媒体等等领域,对抗中共的挑战。

过去,从1979年美中建交后,美国与中共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合作,这样就让台湾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而且在中共的要求下,美方对台湾的支持力度持续缩小,但中共对台湾的施压力度却越来越大。简单说,美中关系越密切,对台湾来说就越不利。

现在,美中关系进入紧张对抗,那么台湾就会在这场“美中台三方博奕”上获得地位提升,变成美中角力的主战场之一,那么美方就会对台湾表态支持、提供援助,但是中共也就会对台湾加强恐吓,宣泄不满。

这种局面,会让台湾夹在两大强权之间,虽然有点尴尬难受,但至少台湾可以运用这个外交博奕的机会,争取美方更多的支援,反而可以确保台湾的安全与稳定。

打个比方,现在的美中对抗就像一场乒乓球赛,台湾就像那颗乒乓球一样,被两位选手打来打去,但是如果中共打到一半,突然想把乒乓球吞下去,那美方就会逼他把球交出来,不准耍赖,双方继续打。但是如果美中双方不再对抗,不打乒乓了,那么乒乓球被中共怎么处理,美方可能都不会太在意。

理由二:美方全面动员警戒 止战于未战

虽然拜登政府没有明确表态说,如果中共攻击台湾,美方就一定会介入反击,美方还是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模糊,但是美方已经全面动员,警戒中共的攻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多次警告中共,如果试图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会犯下“严重错误”。

拜登日前在国会演讲时也强调,美方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就像北约一样,他说“这样做不是为了引起冲突,而是防止冲突”。换句话说,美方不仅要在外交上警戒中共,同时也从军事战略上对中共展开围堵,希望尽量避免中共动武。

像日前美国驱逐舰马斯廷号“切入”辽宁号战斗群里,近距离“观赏”辽宁号,等于突破了中共的海军阵形,让中共军方相当尴尬。没多久,美军另一艘驱逐舰又再次成功“插队”,混入辽宁号战斗群,连军事专家都感到不可思议。美方等于是警告中共海军,你们的航母实力并不强,最好不要轻易动武。

此外,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也指出,北京应该很清楚,中国的原油供应主要是来自中东地区,如果北京真的跟美方交战,那么美方驻守中东的第五舰队以及驻守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就有能力从海上截断中方的能源供应线。

所以说,美方目前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会出兵保卫台湾,但是美方已经在通过外交、军事等布局,对中共警告施压,试图“止战于未战”。

不过,我们也多次强调过,关键不在于拜登政府嘴上怎么说,最重要的是他们能不能拿出更多具体行动来应对中共、遏止中共。所以美方的警告能起到多大作用,还得看拜登政府能不能说到做到。

理由三:国际高度紧张 多国整军备战

除了美方表态对抗中共外,包括日本、澳洲也都相继表态,他们密切关注台湾海峡的稳定并且整军备战,一旦台海爆发冲突,日本与澳洲都将出动协助美方的行动。

法国日前不但与美日印澳四国举行联合演习,近日法国军舰也进入南海海域;而英国航空母舰也即将进入亚洲,前往南海航行,声援盟友对中共的警戒对抗。德国方面也宣布,今年下半年将派出军舰前往南海,宣示南海的航行自由。

也就是说,除了美方之外,东西方还有多个主要国家在关注台海动态,如果中共真的出兵台湾,这些国家可能也会被迫有所反制。

理由四:台湾有自主防卫武力与“毒蝎战略”

许多国家在看到中共对香港的粗暴并吞后,才惊觉中共的霸道虚伪,也才开始担心台湾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攻击的对象。

不过,台湾跟香港不同的是,台湾有自己的防卫武力,不但有现役军人18.5万人,加上后备军人,估计可以动员45万名兵力。虽然军事规模上远不及共军,但是至少还可以在台湾境内进行防卫战。

而且,台湾近期也不断加强发展“不对称作战”,也就是通过成本较低的作战方式,来“以小博大”,对抗像中共那样庞大的军事力量。而且,台湾军方也有一套“毒蝎战略”,又叫做“刺猬战略”,就是一套特殊的反击战略,可以对中共造成重伤害,从而让中共有所顾忌,不敢轻易进攻。

至于台湾的“毒蝎战略”是什么?因为是高度机密,所以军方从来没有对外说明。曾经有传言说,如果中共攻击台湾,台湾会发射导弹反击三峡大坝、或者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对中共造成重伤害。但台湾军方没有对此承认过。

理由五:习近平争取二十大连任 设法降低风险

习近平即将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争取连任,请大家想想,如果你是习近平,你会觉得是先连任重要、还是先拿下台湾重要?而连任和拿下台湾,哪一个比较容易做到?

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连任比较容易、拿下台湾比较难,对不对?因为要拿下台湾,就很可能得跟美国、甚至更多国家发生冲突,风险与代价太大了,说不定还会连任不了。

所以对习近平来说,除非发生特殊情况,逼得他不得不冒险出兵攻打台湾,否则习近平应该会尽量降低风险,先维持当前的文攻武吓手法,施压台湾,同时集中心力摆平党内的斗争,在顺利连任之后,再来专注处理台湾问题。

否则,万一出兵台湾,结果吃了败仗或者没有取胜,习近平不但会被党内追究出兵失败的责任,还会被国际社会扩大封锁制裁,对中国经济带来更沉重的压力,对中国民生带来更严峻的困境,这样习近平就难以连任。

而一旦习近平失去权力,就很可能会被江派和其它反习派势力“秋后追杀”,他与家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这是他必须严肃考虑的沉重后果,一旦误判,就可能赔了自己与家人的未来。

好,基于以上这些理由,我们认为虽然最近中共对台湾的威胁明显升级,甚至让台湾被说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但是实际上可能未必如此。台湾很可能会在美中对抗的国际结构底下,处于一个“高度紧张”却又“高度平衡”的稳定状态,也就是说,台湾其实是安全的,只是会过得很不好受。

我们再把这些理由说一次:

理由一:美中进入长期对抗 有利台湾博奕
理由二:美方全面动员警戒 止战于未战
理由三:国际高度紧张 多国整军备战
理由四:台湾有自主防卫武力与“毒蝎战略”
理由五:习近平争取二十大连任 设法降低风险

或许有人会说,1989年天安门学运的时候,当时也没人想到中共会真的出动军方,对学生开枪镇压,现在中共会不会再次走偏锋、冒险出兵攻击台湾?的确,我们不能排除中共冒险出兵的可能性,但概率应该低很多,因为跟“六四”天安门事件相比,台湾问题的严重性还不及于此。

当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运动,在国内声势风起云涌,国际也热烈声援,让邓小平等人迫切感受到“亡党亡国”的危机,中共害怕失去政权,所以不惜丢掉面子也要动武镇压,“杀20万人,换20年稳定”。即便被国际媒体目击,也要硬干、蛮干地把这场学运压倒下去,最后酿成了这场大屠杀的惨剧。

但是台湾与中共长期分治了七十几年,现在并没有对中共政权或中共党魁构成立即性的威胁,台湾也没有立即“台独”的行动。除非习近平为了建立所谓的“不世之功”、为了争取更大的政治资本来博取连任,否则目前并没有借口对台湾动武。

在我来看,中共最近对台湾的密集恐吓与军事骚扰,反倒比较像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前中共的主要目的,很可能是想通过对台湾、对日本和南海的骚扰与施压,来逼迫美方通过外交途径找中共谈判协商。

协商什么呢?首先当然是解除贸易战与科技战的枷锁,让中共恢复经济实力;其次是要求美方降低对台湾的支持与互动,让美台关系渐渐疏离。

因为中共有个虚假的宣传形象,就是党永远都是“伟大、光荣、正确”,所以中共即便日子过得再苦,也不能主动去找美国要求谈判,那样等于是向美方示弱,等于是告诉人民说中共挺不住了,会让中共的“伟光正”一败涂地。所以中共就要靠恐吓和骚扰,逼迫美方来找他们谈判。是不是很可笑?

当然,北京对台湾的升级施压与恐吓,难免会造成台湾社会的内部慌乱与分化,这样也有助于中共对台湾社会的“和统”与“武统”。

还有,虽然短期内中共与台湾爆发全面冲突的概率并不高,但是不能排除双方可能会在海上或外岛发生军事摩擦,这一点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另外,虽然国际环境的大格局,可能会让台湾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但是台湾社会内部,还是有几项隐患是需要警戒与改善的,比方说,台湾的军事训练与装备,都需要再强化革新,才能充分保障军事人员的安全。

台湾社会对中共的“抵抗意志”与忧患意识,也需要再增强,让中共深刻了解到,如果对台湾动武,自己也得付出惨痛代价,从而不敢妄为。

还有台湾也要严防疫情的入侵扩散,过去台湾的防疫成就,是在国际上防御中共的强大软实力,但最近台湾疫情开始出现破口,如果不能有效防堵与抑制,可能会给中共可乘之机。

同时,台湾还要加强力度防范中共间谍的渗透,同时加强对中共间谍的调查与追究,否则,中共间谍在台湾的发展会更加肆无忌惮,直接从内部颠覆台湾,再与中共里应外合。

最后要再强调一点,我们不是说中共不会攻击台湾,只是现在全面冲突的概率比较低,但是不排除双方会有小规模的军事摩擦,但是近期内台湾还是相对安全。

不过,要留意一点,中共并吞香港之后,虽然引发国际社会群起挞伐,美国与欧盟也发起多项制裁行动,但现在仔细想想,这些举措似乎都没有真正打到中共的要害,并没有让中共觉得“痛”。对不对?这样会不会让中共食髓知味,然后更敢冒险进犯台湾呢?

所以我们说,虽然拜登政府现在口头上不断警告中共、强调重视台海安全,但重点不在于他们嘴上怎么说,关键是他们能不能说到做到、能不能像川普那样对中共“玩真的”,这样才能让中共投鼠忌器,才能真正确保台湾以及东亚地区的安全与和平。

好,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也欢迎您上网订购我们的诗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诗中缘

人分万里外
缘聚一诗中
真情舞神韵
字句荡心钟

唐浩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