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农民月收入4072元 网民羡慕也想当农民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2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报告指,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计2亿8千560万人,月均收入人民币4072元。引发舆论质疑,不少人说“抱歉我拖后腿了”,也有不少网民称羡慕,也想去当农民工。李克强此前透露,有6亿中国人月收入仅千元。

中共国家统计局官网4月30日发布《2020年农民工监测报告》,称去年全国农民工月均收入为4072元(人民币,下同),比2019年增加110元,增幅2.8%,其中赴外地就业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4549元,比2019年多了122元,增幅2.7%;留在家乡工作的农民工月均收入3606元,较2019年增长106元,涨幅3%。

上述数据发出后,引发舆论质疑。也有不少网友嘲讽:“抱歉给农民拖后腿了”、“抱歉,我又拉低平均值了。”

也不少网民称羡慕,也想去当农民工,“早知不干了,回乡种田。”

还有网友揭露,“据我所知我们这的大学老师好多都没达到这个工资水平!”

“2017~2019年在广州的一个酱油国企工作,税前月收入4000元~4600元。而且月薪浮动还得看领导心情…一线城市,某国企基层员工群的平均月薪低成这样,还能指望农民工可以高薪么。”

事实上,去年5月李克强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数,预计今年会增加较多。

李克强还提到,一位农民工50多岁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都出门打工。但就因为今年没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

同年6月3日,财新网也刊登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副院长万海远和副研究员孟凡强,联合撰写的一篇报告称,中国月收入在1090元以下的总人口为6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42.85%。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总人口为9.63亿人。

在这6亿人中,有546万人没有任何收入,有2.2亿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亿人月收入低于800元,有5.5亿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共6亿人月收入低于1090元。在月收入低于1090元的群体中,来自农村的比例高达75.6%。

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低收入群体仍然分布于农村地区。

近3亿农民工一向处于收入金字塔底层,他们的就业、收入均处于不稳定状态。特别去年中共病毒冲击令大量小企业倒闭,农民工就业更加困难,有不少人甚至陷入朝不保夕的状态。

然而就在去年1月,中共党媒还宣称2019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去年4月下旬,中共央行课题组又在《中国金融》发文称,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户均1.5套房,其中四成家庭有两套房。

网民讥讽,这些数据只反应了中国的贫富差距之大,大部分居民都“被平均”了。而去年年底官方宣称,全国脱贫也属于自欺欺人,是宇宙级笑话。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