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文明再添谜 墨西哥洞穴惊现137红黑手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2日讯】考古学家近日在墨西哥一处地下洞穴的岩壁上发现布满了一百多个黑色和红色的手印。这些手印具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推测与玛雅文明成年仪式有关。

洞穴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州(Yucatan)北部,邻近乌斯马尔遗迹(Uxmal)及契琴伊萨(Chichen Itza)等玛雅古城遗址,在一棵大木棉树下方约33英尺(10米)的地方,洞穴的岩壁上布满137个黑色及红色手印,保存良好。

这些手印多来自于儿童,具有12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玛雅人的古典顶峰时期。当时,在当今的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主要城市的古玛雅人,在数学和艺术方面有着重大成就。

考古学家格罗斯让(Sergio Grosjean)对这些手印的大小进行分析后表示,这些手印很可能是出自于刚进入青春期的小孩子之手,而手印的颜色具有特定含义。

他说,他们在岩壁印上黑手印,黑手印象征着死亡,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要被杀害,而是从仪式的角度来看死亡。之后,这些孩子会在岩壁上再印上代表着战争或是生命的红色手印。

该洞穴除了岩壁上有红黑手印之外,还发现了其它玛雅文物,包括一个人脸雕像和六个彩绘浮雕雕像,历史可追溯至公元800至1,000年左右。当时,该地区发生严重干旱,这可能是当时的玛雅人放弃该城市的原因之一。

马雅人(Maya peoples)于公元前约2500年就已定居今墨西哥的犹加敦半岛、危地马拉、贝里斯、以及萨尔瓦多和宏都拉斯的部分地区。古马雅人发展出著名的马雅文明,是唯一发展出文字的美洲文明,曾盛极一时。上述地区都还存在着大量遗留的古代文化遗产。

(记者傅元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