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等13家科技公司遭约谈 监管机构提出7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中共央行、中共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共同约谈了腾讯(Tencent)等13家中国科技公司,提出了7项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这些科技公司限制其金融业务

据美国之音报导,当地时间4月29日,中共央行发表一份声明,证实该行与上述几个政府监管机构已经约谈了包括腾讯、字节跳动(ByteDance)、百度(Baidu)、京东(JD.com)、美团(Meituan)以及滴滴出行(Didi)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13家比较大型的科技公司,约谈的议题包括“广泛的互联网公司当前金融业务中常见的问题。”

声明称,监管机构主要提出了七个要求,首要的一条就是,“所有金融活动均应包括在金融监管中,并且金融业务必须获得许可才能经营。”

中共央行补充说,科技公司经营其金融部门的方式应更加 “标准化”;某些情况下,还应要求这些公司申请成立正式的金融控股公司。

这份声明还表示,非金融公司应该“断开支付服务与其它金融产品之间的不正当联系,严格控制非银行支付账户向公共领域的扩展,提高交易透明度,纠正不正当竞争。”

这是中共监管机构在最近三周内针对中国科技行业精英企业举行的第二次此类会议。

今年4月10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作出决定,对阿里巴巴罚款28亿美元,理由是该公司违反了《反垄断法》。几天后,中共监管机构又以反垄断为由,召集中国科技产业的精英企业开会,要求各公司按照当局的要求进行自我整顿

本月初,阿里巴巴的姊妹公司蚂蚁集团也被中共监管机构责令进行大力整改,将其类金融产品分割出来,成立一家接受中央银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美国之音的报导认为,中共监管机构本周再次约谈13家科技公司,表明北京决心扩大限制范围。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