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妙?英外交官:中共精英阶层强烈反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明年中共将召开二十大,届时领导层都将换人,习近平正忙于为“三连任”布局。不过,英国驻华外交官盖思德(Roger Garside)近日刊文称,中共政权更迭势在必行,可能透过政变迈向民主,并称中国精英阶层都强烈反习。

2022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都将换人。二十大也将为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家主席、“一府两院”的换届做准备。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其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作为国家主席,习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按照中共惯例,习近平第一个5年任期结束后,也就是中共十九大,应该出现一位明确的中共接班人选。但在十九大前后,习近平的接班人孙政才和胡春华先后被淘汰出局。2018年两会上,习又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废除,允许他继续连任。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特别是修宪以来,反习势力一直千方百计想把习赶下台。有评论称,2021年将是反习势力把习赶下台的最后机会。习能否在二十大“三连任”,不仅关系习能否保住权力,甚至可能关系习的生死。

自2021年以来,习近平一直在为二十大“三连任”布局,包括以反腐败清除“异己”;继续查办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对政法系统大清洗掌控“刀把子”;进一步加强对军权的掌控;从中央到地方进行人事布局安插亲信等。

中共政权更迭势在必行

然而,曾两度出任英国驻华外交官的盖思德(Roger Garside)3月30日,在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撰文说,中共政权的更迭势在必行,可能透过政变迈向民主。他的分析给明年的中共二十大罩上不祥阴影。

盖思德说,他看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共产党政权不是专制,而是极权。历史学家罗伯特·康奎斯特(Robert Conquest)将极权主义国家定义为其权力在公共或私人生活的任何领域都不受限制,并将这种权力尽可能地扩大。

文章表示,中共宪法将共产党置于法律之上,并且不承认对党的权力的限制。很多证据表明,中共这个极权主义政权外强中干,“它最根本的弱点在于依赖控制,而不是信任。”

精英阶层强烈反习

盖思德称:中国精英阶层都强烈反对习近平的路线。这些精英们意识到,没有政治变革的经济改革,已经对中国造成损害,并危及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维护自身财富和权力的最大希望,恰恰在于激进的政治改革。

文章说,中国的经济成功“不是因为社会主义,而是因为中国人民的活力和进取心,但人民却无权选举或无权罢免他们的统治者。这样的政体滋生了不信任和怨恨,是中共政权软弱无力的根源”。

过去10年,中共政权用于内部维稳的预算一直高于国防预算,它对内部不满情绪的恐惧超过了对外部敌人的恐惧。

2020年发生的事情表明,即使是最成功的中国企业家,那些在金融科技或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大量财富并建立了商业帝国的人,也可能在最后一刻被取消创纪录的上市计划,或者财富被没收。

中国透过政变迈向民主

盖思德说,当外交官时,他曾经历了毛泽东之死和中共的经济改革,本以为经济自由化和财产私有化会带来政治变革。然而,他发现,中共政权之所以停止转型,正因担心进一步的经济自由会破坏政治垄断。

盖思德的文章也描述了中国如何通过政变并启动向民主的过渡实现政权的改变,以及中共高层如何通过密谋将习近平赶下台,为系统性变革开辟道路。

他表示:中国可能透过政变,启动向民主的过渡来实现政权改变。这场政变不仅来自中国政治内部,美国策划的美中对抗也发挥关键作用,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的危机,而这场危机将促成“推翻习近平”。

除了政变,另一种可能是,反习势力将阻止习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三度连任,并利用这一机会将中国推向变革的道路。

盖思德说,这段时期,将是中国未来的关键时间点。因为习近平的连任,将提高其终身担任领导人的可能性,也使习此后的去职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称,许多人不相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可能会政权更替,这种态度来自于几十年来,人们被灌输的关于中共如何成功的说法,这些是由中共政权本身和所有那些在商业或其他领域中与中共政权有关的人提供的。

然而,有谁会预测在1991年1月,苏联共产党政权会自我解体?但要实现这一结果,需要所有人的技巧和勇气,这在历史上是罕见地。但盖思德相信这是可以实现的。

公开资料显示:盖思德曾两次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任职,多年以来持续研究中国政治、经济,他同时是发展银行家和资本市场发展顾问。

他著有《复活:毛泽东以后的中国》(Coming Alive: China After Mao)和《中国政变:自由的大跃进》(China Coup: 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 等书,受广泛赞誉,他对中国内部的情况十分了解,其观点也备受外界关注。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换掉习近平?美匿名官员“加长电报”引热议 
相关链接:习近平不设接班人 美智库预测四种“情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