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 印度执政党西孟加拉省败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印度两年来规模最大的选举过去几个月如火如荼展开,但因中共病毒疫情居高不下,专家把目前疫情失控归咎于政府自满与掉以轻心,任由选举造势与大型宗教集会开展。疑因防疫不力,2日晚在西孟加拉省的选举,总理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BJP)败选。

中央社报导,这次地方选举牵动投票的选民达1.75亿人,而重中之重当属人口9000万的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莫迪(Narendra Modi)与内政部长夏哈(Amit Shah)大力辅选。

“纽约时报”指出,西孟加拉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更是印度目前在数十年来最具权势总理莫迪治下的反对党一大堡垒,成为主要政党兵家必争之地。

尽管印度的新增确诊与染疫病殁失控飙升,莫迪与各党政治人物仍在当地疯狂造势,许多大型造势都可见群众未戴口罩,而广受批评助长疫情扩散。

截至昨天深夜完成大部分开票,选前投入重兵辅选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尽管在西孟加拉省斩获比上次选举更多的席次,但仍远远落后给崔纳木国大党(Trinamool Congress)。

崔纳木国大党班纳吉(Mamata Banerjee)领导,她也是目前印度唯一的女性省长。班纳吉已成功营造个人魅力与街头斗士形象,能顶住执政党铺天盖地的炮火。

2021年3月7日,印度唯一的女性省长班纳吉(队伍第一排中间白袍者)与全印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会(AITC)的印度支持者一起,在即将举行的西孟加拉邦立法议会选举之前,在西里古里参加了抗议石油产品价格上涨的集会。(DIPTENDU DUTTA/AFP via Getty Images)

除西孟加拉省外,南部的克勒拉省(Kerala)仍握于中间与左倾政党组成的联盟“左派民主阵线”(Left Democratic Front)之手;南部的科技创新重镇坦米尔那都(Tamil Nadu)省也牢牢掌握在中间派的德拉维达进步联盟(DMK)手上。

宗教复杂的东北部阿萨姆省(Assam)仍属执政党,东岸的前法国殖民地、现直属中央政府的邦狄哲利(Puducherry)则为执政党的友党所拿下。

这次的地方选举结果均不脱选前所预测,但随相关省份在野党的得票均较上届更多,仍可视为执政党的挫败。印度知名政论者杰拉斯(Arati Jerath)说:“莫迪政府现得与防疫失当引发的公众反弹搏斗,地方诸侯的崛起对莫迪肯定是坏消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