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F盼台媒体改革 港新闻自由创8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今天,5月3号是世界新闻自由日,遗憾的是,香港的新闻自由急速恶化。从香港记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闻从业人员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创下8年来新低。而在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一天,无国界记者组织台湾立法院人权促进会等国内外单位,共同举办第二届台湾媒体论坛,共同讨论民主国家如何应对假讯息的挑战。

立法院会议室内,包括加拿大记者协会副主席及瑞典、芬兰媒体代表,透过实体及视讯与台湾政府和民间人士举行闭门会议,共同探讨民主国家包括台湾,如何更好应对假讯息的挑战。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代表 艾玮昂:“就台湾而言,假讯息可以被台湾民主的敌人利用,当然被中共政权利用。当前的问题是什么?目前是的,台湾媒体是自由的,但这些媒体中的记者并非可以完全自由地报导事实,因为他们工作的媒体公司与政治有很大的联系,台湾是世界上民主国家之一,但对媒体的信任度却是最低的,这是不能接受的。”

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台湾政府,需对媒体界进行改革,包括建立不受行政体系干预、独立、透明的司法程序等,不让假讯息成为中共渗透台湾的工具。而在中共接管下的香港,新闻自由度急速恶化,从香港记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新闻自由指数显示,新闻从业人员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创下8年来新低。

就在4月26号,香港大纪元一名记者(梁珍)遭到不明男子跟踪,当男子被质问是否为中共喉舌《大公报》的记者时便迅速逃走,时间往前推,4月24号,也有另一名可疑男子到大纪元记者家敲门滋扰。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代表 艾玮昂:“最近,有些策划的活动试图降低大众媒体的独立性,试图去施压或恐吓记者,这是不可接受的。全世界必须增加对中共政权的压力,这样香港的新闻业和新闻自由才能像以前一样继续实行。”

而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报》最近连续刊出诬蔑法轮功的文章,甚至攻击法轮功学员创办的大纪元时报。

立委 王定宇:“不管它叫什么报,新华社什么的,它们全部都姓党,全部都是为共产党来服务,那个不叫媒体,那当它不是媒体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真相。所以任何媒体,像大纪元跟新唐人你碰触到真相,你就戳中了独裁者的痛处,而独裁者会想尽办法湮灭真相。”

近年来,香港大纪元频繁遭到骚扰,不只印刷厂遭歹徒袭击,香港记者在大陆的亲友也遭到中共公安威胁,而中共也正在利用台湾“新闻自由度高但信任度低”的弱点,攻击台湾民主,台湾社会不得不慎防。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赵庭誉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