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赵婷的美国梦 反而成了中共的恶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美籍华裔女导演赵婷近期凭电影《无依之地》,获第93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引发全球关注,中共却对此噤声。外媒分析认为,赵婷在美国展现才华并获得伟大成就,却没有选择回到中国,对中共而言是场恶梦

《华盛顿邮报》4月30日刊发一篇名为“赵婷代表了美国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恶梦”评论,指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出生的赵婷,在美国电影界拍摄一部质疑美国社会与经济的电影,并获得奥斯卡的肯定。这对中共政府而言原将是大大提升声望的时机,但中共事实上对她感到惧怕。

文章引述好莱坞制片人芬顿(Chris Fenton)的观察指出,赵婷的成就体现了美国梦,“一个从国外来到美国的人,进入了一个困难的产业并获得成功”。

然而芬顿认为,这样的励志故事反而是中共最恐惧的。

他表示,赵婷才华横溢,然而她离开了中国,并在美国找到了更广阔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她在取得伟大的成就后,并没有回到中国。“这比起她称中国‘充满谎言’,更让中共恐惧”。

芬顿进一步形容,如果赵婷在得到这些荣誉、教育、专业知识与经验后,仍决定长居海外而非回到中国,那么她对中共而言就是一个“瑕疵”。除非她和姚明做了同样的事,“征服了世界的舞台,但又回到了祖国,否则她与中共的问题永远不会消失”。

4月25日,美国华裔导演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获第93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主角奖。赵婷因此成为史上首位夺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华裔女性,亦是奥斯卡史上继台湾导演李安之后,第二位夺得此殊荣的华人。

赵婷在得奖致辞时说:“我在中国长大的时候,我爸爸曾经跟我玩这个游戏。我们会记中国的古诗词,我们还会一起背诵,一个人说一句,再由另一个接。”

她说:“我非常清楚地记得一部是叫《三字经》,它的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这六个字对小时候的我影响是那么大,直到今天,我仍然真心相信它。 ”

但赵婷得奖的消息却遭到中共党媒的封禁,被大陆的网络全面封杀,中共官媒下令停止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赵婷的辉煌胜利其实是向古老中国文化的普适性致敬,官媒唯恐避之不及,即便社交网络也对相关的评论一一屏蔽。新华社、中共央视以及所有官媒像赌气一样,有意不理,全世界的媒体却在报导赵婷的历史性胜利。

法国《世界报》评论指,“赵婷2021奥斯卡大获成功让中国尴尬。”文章说,真是很悖论,西方媒体一个接着一个祝贺这位来自中国的电影导演的巨大成功,中共官媒却有意忽略,社交媒体倾力淡化。

报纸分析赵婷为什么从大受欢迎到突遭冷落,也不过就是几年前说过那句在中国到处是谎言一句话。原计划四月底在中国影院放映也被取消了。

此前,赵婷在2013年接受杂志《电影人》(Filmmaker)采访时曾说:“回想我在中国时的少年岁月,那是遍地都是谎言的地方。您觉得自己永远无法脱身。我年轻时收到的很多信息都不是真实的,这令我变得对家庭及所处的背景非常反叛。突然间我去了英国,重新学习到我的历史。让我弄清楚什么才是真实的,是在文理学院(或博雅学院)学习政治学。用信息武装你自己,然后再挑战那些信息。”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