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失落的发明 希腊火与玛雅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4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北宋大文豪苏轼的这首赤壁怀古,大家想必耳熟能详吧?词里凭吊的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之一。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破曹操百万水军,十几艘小船就行,用的是火攻,靠的是诸葛亮神机妙算借来的东南风。

不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诸葛亮也有算不准的时候。在另一场火攻之战中,诸葛亮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堪堪成功之时,却不曾想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过山雨搅了局。诸葛亮长叹一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放了司马懿父子三人。

是呀,火攻最大的弱点就是遇水则败。这世上哪有不怕水的火呢?您别说,还真有。

那就是中世纪欧洲拜占庭帝国的秘密武器,希腊火,也就是权力游戏中野火的原型。我们在权力游戏中已经看到了野火不但不怕水,而且遇水即焚,见物就粘,火势强劲,难以扑灭。而真实世界中的希腊火也并不逊色。

希腊火屡立奇功

说到希腊火呢,我们先来讲一讲拜占庭帝国的历史。拜占庭帝国也叫东罗马帝国, 位于欧洲东南部黑海之滨,欧亚大陆的交界处,是中古时期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君主制国家。从公元330年罗马帝国东西分治, 到公元1453年被鄂图曼帝国灭国, 历时长达11个世纪。

开国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在位时最大的功绩就是于公元313年颁布米兰赦令,使基督教合法化,从而结束了罗马帝国对基督徒长达300年的迫害。这也使基督教信仰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重要特性。而事实上在公元7世纪阿拉伯伊斯兰帝国崛起之后, 拜占庭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是欧洲基督教国家抵抗伊斯兰教国家入侵的桥头堡。

公元670年左右,迅速扩张的阿拉伯帝国建立了一支咄咄逼人的舰队。 678年,庞大的舰队直扑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城下,打算一口气吞掉这块小鱼腩,然后长驱直入扫荡欧洲。

然而,希腊火横空出世了。

6月25日,围城数日之后, 阿拉伯舰队向君士坦丁堡发动总攻。拜占廷海军只放出了一些小船应战,然而小船驶近后却出其不意地射出了一种奇怪的火焰,那些命中战船的火苗,迅速燃起熊熊大火,而落入海中的火苗,不但没有熄灭,反而更凶猛地燃烧起来,像一条蛇一样扑向其他战船。阿拉伯人当时傻掉了, 没见过能在水中燃烧的火,这莫不是使了妖法吧?

等回过神来,已是漫天大火,三分之二的战船被焚毁。阿拉伯舰队总指挥法达拉斯赶紧下令撤离,然而为时已晚, 在狼狈逃离中,他们又先后遭到暴风雨的袭击和拜占庭海军的追击,几乎全军覆没。阿拉伯军队遭到“圣战”开始以来最惨痛的失败,被迫与拜占庭签订了30年和约。

被烧得心惊胆颤的阿拉伯军队称这种“魔鬼武器”为“希腊火”,因为当时拜占庭人讲希腊语。而拜占庭人则自称为“海洋之火”,配方据说是一位名叫加利尼科斯的叙利亚工匠在几年前献给拜占庭皇帝的, 主要成分是当时小亚细亚地区出产的石油。

不过拜占庭是个温和善良的国家, 而且也比较富有, 从来不觊觎别人锅里的饭菜,有点像咱古时候的宋朝吧, 所以拜占庭皇帝虽然意外得了把屠龙刀,却也没有称霸武林的野心,只是悄悄藏于后院,以备不时之需, 而配方更是严格保密,据说连文字记录都没有。没想到这次居然派上了用场。

39年后, 好了伤疤忘了痛的阿拉伯人再次卷土重来。这次前来围城的海上舰队共有2,560艘船, 是势在必得。对, 您没听错, 超过两千艘船,都可以打造一个海上王国了,当年曹操的水军与之相比,那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可惜海洋之火再此发威。您猜猜最后回去了几艘船?就5只。

此后700年间, 希腊火屡立奇功,为拜占庭这个古老王国得以承传千年立下汗马功劳。在西欧各国混战不休,社会动荡的年代,拜占庭是沉闷的中世纪欧洲唯一的一抹亮色,特别是首都君士坦丁堡,一直是基督教世界中,继承了古希腊时代以来的古代文明与文化的唯一城市。这里聚集了来自拜占庭帝国的无数珍贵艺术品和古代图书,手卷,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奇珍异宝、金银锦缎。

可惜在人间, 再长寿的王国也逃不脱生死轮回。 1453 年5月, 屡战屡败的伊斯兰世界又有人出来挑战拜占庭了。 这次是土耳其人, 拉来了射程远达1英里的乌尔班大炮。在连天炮轰下,希腊火也失去了威力。 5月29日, 君士坦丁堡被攻陷, 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战死殉国,拜占庭帝国灭亡, 希腊火配方也随之消亡。

孤城沦陷那晚,君士坦丁堡的贵族和学者们纷纷逃离,流亡西欧各国,同时把珍贵的古代文献也带了出来, 使得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和凯撒时期那些在西欧已经失落了的古代文明得以重现。据说正是这些文献滋养了文艺复兴的土壤, 年轻的大师们从中汲取营养, 成就了欧洲文明的再次辉煌。

鲜艳生动玛雅蓝能长久稳定

那么说起文艺复兴,您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呢?对, 名画。那下面我们就来讲个跟名画有关的有趣故事。

在我们缤纷五彩的大自然中, 最长久的颜色是什么呢?是天空的颜色。不管胸口点缀的是白云朵朵, 还是彩虹灿烂, 背后那一抹蔚蓝永远深邃宁静。但是在古代的颜料世界中呢, 正相反,蓝色颜料却非常容易褪色。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人们能找到的可以长久保持又颜色漂亮的蓝颜料只有一种,就是从半宝石青金石中提取出来的群青蓝。青金石开采自遥远的阿富汗,颜料的提取工艺又非常复杂,所以在当时的欧洲, 群青蓝的价格比黄金还贵,一般都只供最重要的题材使用,比如说, 圣母玛丽亚的长袍。

所以大家注意一下就会发现, 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中,蓝色用的都不多。比如拉斐尔的这幅《西斯廷圣母》,虽然圣母的袍子是蓝色的, 但后面的天空则巧妙地用白云和金色光芒遮盖了。而米开朗基罗的这幅《创造亚当》, 天空的颜色浅到没有, 几乎就是铅白色了。

西斯廷圣母像。(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但我们再来看看这幅画,西班牙画家埃卡夫•伊比亚创作于17世纪的《无玷之身》。不但圣母的蓝色长袍非常引人注目, 而且几乎整张画都像是泡在蓝色中一般。这位画家这么财大气粗哪?画家其实并不富有, 只是画家当时住在新西班牙, 也就是现在的墨西哥,而蓝色则是当地土着玛雅人常用的颜色,所以也就很容易获得,应该也并不昂贵吧。这幅画现在收藏在墨西哥国立艺术博物馆, 大家有机会可以去欣赏一下。

后来人们就把这种漂亮的蓝色称为玛雅蓝。玛雅蓝是诸多蓝颜料中最接近天空的颜色, 所以也被成为天空之蓝。玛雅人非常推崇和喜爱这种蓝色, 用来涂抹祭神的祭品, 更是大量用于壁画之中。考古学家们在玛雅人遗址发现的蓝色壁画,最早可追溯至公元300年, 有些经历风吹雨打,其他颜色都模糊了,唯有美丽的玛雅蓝依旧清晰可辨。比如这幅描写战斗场景的壁画, 图上好多地方都斑驳陆离了, 但明亮的玛雅蓝依然非常鲜艳。

玛雅蓝不但比欧洲画家们用的蓝色更鲜艳生动, 而且也能保持长久稳定, 几百年根本不在话下。科学家们甚至还发现, 它还能很好地抵抗各种化学侵蚀,包括强酸和强碱。可惜几个世纪前, 随着玛雅文明的消亡, 千年不褪色的玛雅蓝和它的配方也神秘消失了。

上世纪50年代, 终于有科学家测出了玛雅蓝的成分,其实很简单,就是一般用作染料的靛青和一种叫坡缕石的稀有泥土。但是这两样成分是以什么方式混合的, 用了什么辅助剂,那还是个迷。

好了,关于天空之蓝和海洋之火的小故事就讲到这儿了。

我以前的印象, 好像古人吟诗作画方面比较内行, 科学知识方面总是落后些, 社会总是在进步的嘛。不过现在看来, 似乎也并不如此。象希腊火这样的大规模杀伤性化学武器,一个工匠捣鼓捣鼓也就出来了。像玛雅蓝这样千年不褪色, 还百毒不侵的颜料,可能现代稳定性已经很高了的化工颜料也难以望其项背,却是普通染料和点泥就成。

让我们打开脑洞想一想, 或许人家用的是不一样的科学方式吧?说不定比我们更先进呢, 只不过是随着他们自己文明的湮没随风而逝了, 没能留给后世罢了。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