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香港新闻界“黑暗一天”

——港台蔡玉玲查册事件的寒蝉效应

香港电台(简称港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查册案,法庭裁定其“虚假陈述”罪名成立,舆论哗然,香港记者协会指这是“黑暗的一天”;八个媒体工会与新闻教育组织也联合发表声明,指这是“香港蒙羞的一天”。

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当局为了“杀鸡儆猴”,以高压行政手段“解决说真话的人”,令港台成为香港政治问题的代罪羔羊。最令人担心的是,作为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台,其新闻部的运作过去曾长期坚守客观公正的原则,现在却可能被迫成为一个宣传机器。

37岁的蔡玉玲,是被指控两项涉及查阅汽车登记纪录的“虚假陈述”罪,罪名成立,判罚款6000港元(约773美元)。在香港日益紧缩的政治气氛下,引发外界对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进一步被削弱的担忧。

事件起因于2020年7月,港台电视部知名时事节目《铿锵集》,播出有关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间,发生在新界西铁元朗站的“白衣人”袭击事件的专题调查报导——《铿锵集:721谁主真相》。

事件经过是2019年7月21日晚上,一大批白衣人在元朗站和附近一带,肆无忌惮持棍追打参加完反修例集会的市民及路人,造成多人受伤。当晚虽有多人报警,警方却在事发后近40分钟才到场,并被媒体拍到在附近放走部分手持武器的白衣人,引发人们对当局广泛批评,以及质疑“警黑勾结”。

事发一年后,参与该节目制作的蔡玉玲,在监视器片段中,找出事发当晚曾接载“白衣人”的车辆,透过政府运输署的车牌查册系统,查出车主并进行访问。

蔡玉玲在去年11月遭警登门拘捕,并落案起诉,今年4月22日宣判。西九龙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徐绮薇,认定被告人故意作出虚假陈述,裁定其罪名成立。这是香港首次有记者因工作需要查册,而被检控并定罪。

七家香港媒体组织与工会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对判决结果“悲愤莫名,痛心疾首”,并指香港《基本法》已无法保障新闻自由

蔡玉玲当天到庭听取判决时落泪,其后在数十名声援者的掌声与“采访无罪”口号声中走出法庭大楼,会见媒体同业。蔡玉玲声音哽咽地说:“这两年能够用《铿锵集》编导的身份,报导‘721’事件,我引以为傲。”蔡玉玲并表示,目前新闻媒体纷纷面临打压,一个个被消声,但面对困难,只要大家继续努力,仍有空间。“我将继续在新闻行业努力,才是对这次判决最好、最积极的回应。”

犹记1982年,我从经济新闻记者转做港闻记者时,我的正副采访主任,以及专责社会突发新闻的资深行家,都向我传授过“查册”经验,以及如何冒充伤者家属亲友,混入医院病房采访当事人等。据说这些招数,在当时的香港新闻界中经常使用,大家为达目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曾有行家在一宗绑票案(俗称标参)中,通过“查册”掌握歹徒资料,为警方破案提供有力证据。其实香港资深媒体人都了解,车牌查册系统一直为新闻界广泛使用,特别用于调查报导方面,多年来许多重大新闻报导,都借此得以“挖掘”出来。以往新闻机构在查阅车牌时,可在“其他”一栏上列明为新闻用途,但当局在2019年10月,已“不动声色”删除此项。

《铿锵集》是港台电视部长达40年的知名时事节目。直接领导港台的广播处处长梁家荣,曾公开力挺《721谁主真相》,表示该节目“无论从新闻学、纪录片、拍摄角度、剪接、追查或素材选取等角度,制作水准足以作为新闻学教材和典范。”

梁家荣已在3月1日提前离职,其职位由毫无新闻经验的政务官李百全接替。港府同日公布针对港台的90页检讨报告,指港台在编辑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广播处长一职相当于港台总编辑,在检讨报告中,被指在节目制作上被动,而且未能积极咨询顾问委员会。不过,当局未说明和梁家荣提早解约的原因。

该节目也曾获得至少两项新闻奖,但港台以正在进行整治检讨为由,宣布不接受一切中外相关机构评奖及颁奖。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就蔡玉玲被判罪成,代表八个媒体工会与新闻教育组织宣读一份联合声明:“蔡玉玲进行正常采访工作被判违法,狠狠地摧毁了香港仅余的新闻自由。我们感到心情极为沉重,悲愤莫名,痛心疾首。”

声明同时指出,“记者因为履行职责,让涉及公众利益的资料曝光,竟然要负上刑责,是香港蒙羞的一天。”

蔡玉玲被拘捕后,运输署在今年一月起更改查册程序,即一旦有人查册,当局将主动告知车主查阅其资料的申请人身份。记协批评当局此举无异是“通风报信”,不利传媒调查和监察。

香港过去一直享有“亚洲新闻自由堡垒”的声誉,现在却面临压力,在北京当局对香港实施新《国安法》后,对原来基本上不受约束的“无冕皇帝”加强管制,“不听话”的新闻媒体,除了遭受广告抵制等传统施压手法外,近日更有法轮功学员办的香港《大纪元时报》的印刷厂,遭恶性破坏,但无人在事件中受伤,此举有明显恫吓作用,包括判蔡玉玲查册有罪,估计目的如出一辙,都是有人欲制造“寒蝉效应”,从而达到“封口”目的。事发后国际社会异口同声谴责,敦促香港当局彻查事件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有多元化的不同声音。捍卫新闻自由,守护民主价值,人人有责。近年香港记者及其合理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个人,不断遭到暴力和迫害,希望香港市民不要坐视不理,无论你是否认同法轮功的观点,但至少要守护一份“讲真相”的报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