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超李嘉诚 香港新首富受习扶持 发迹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蝉联香港首富长达21年的李嘉诚,如今屈居第二。“宁德时代”的董事局主席曾毓群,以身家345亿美元跻身香港首富宝座。公开报导显示,曾毓群当年抱到习近平“送”的“金娃娃”而发迹。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最新排名,曾毓群个人财富不仅超过了李嘉诚的344亿美元,也超过了李兆基的321亿美元,成为香港首富。曾毓群、李嘉诚和李兆基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分别排名41、42和49位。

综合媒体报导,现年53岁的曾毓群2005年依香港的“优才计划”,获得香港居民身份,7年后自动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曾毓群是透过设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瑞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宁德时代24.53%的股份,按公司市值计算,曾毓群身家约为345亿美元,成为香港首富,而这与宁德时代股价飙升密切相关。

随着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升温,宁德时代过去一年的股价飙升逾150%。若以2020年起计,升幅累积达230%。

习送“金娃娃” 曾毓群迅速发迹

陆媒报导说,曾毓群出生在福建宁德,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船舶工程,毕业后进了外资企业,先是日本电子工业名牌TDK厂中,从技术员到工程总监,31岁便成为了TDK公司唯一的中国籍总监。

曾毓群于2011年创立宁德时代,并把企业设在他的老家福建宁德。宁德被称为习近平扶贫思想策源地之一。

习近平1988年从厦门调任宁德出任地委书记,提出贫困地方的所谓“弱鸟先飞论”。2010年9月,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回宁德调研,要求宁德“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

得益于习近平的上述讲话,曾毓群把新企业“落户”在宁德后,迅速起家。

公司2018年6月于深交所上市,主力研发用于电动车的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及新能源技术开发,为电动车龙头特斯拉的主要合作伙伴。做为中国创业板首只“独角兽”,“宁德时代”上市首日,即上涨44%涨停,很快成为创业板第二大市值个股。

宁德时代9位高管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据福布斯数据,宁德时代现在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超过了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根据宁德时代的股份计算,该公司至少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4月29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290.5%。

除了曾毓群之外,宁德时代联席副董事长黄世霖和李平的净资产分别为147亿美元和66亿美元。早期投资者裴振华净资产达85亿美元。

其他5位亿万富豪分别是:Zhao Fenggang(24亿美元)、吴凯(23亿美元)、Wu Yingming(19亿美元)、 Chen Qiongxiang(18亿美元)和Chen Yuantai(13亿美元)。除Chen Qiongxiang是早期投资者外,其他4人都是宁德时代的高管。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