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打最大功效不是除霉?4妙用你一定要知道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小苏打粉是生活中很方便又无毒的清洁必备利器,平时用它清洁家中物品、洗蔬果,可预防霉菌、除臭又去农药。

小苏打分食用级和工业级 用哪一种最好?

小苏打就是碳酸氢钠(NaHCO3),呈弱碱性,能自然分解、无毒性,还不刺激皮肤,对环境很友善。

市售小苏打粉可分为食用、工业用,两者有略微不同:

食用小苏打粉和工业用小苏打粉的区别。(大纪元制表)

有“生活魔法家”之称的家事达人陈映如介绍,这两种小苏打粉的清洁力差异不大,但若要清洁砧板等会接触到食物的物品,或是用来清洗蔬果农药,就需要食用小苏打粉。工业用的很便宜,可大量使用于刷洗磁砖、洗衣等用途。

小苏打能去除霉斑吗?只限于一物品

家中若有霉菌,可能会对呼吸道健康构成影响,过敏或免疫系统较差的人还可能引发气喘。如何清除家里浴室、厨房一块块黑黑的霉斑呢?

网路有许多小苏打粉可去除霉斑的说法,但陈映如坦言,小苏打清洁力有限,想用它去霉斑很难,尤其是硅胶(silicone,又称硅胶)的发霉。

“小苏打只适用于磁砖表面浅层的霉斑”,她指出,主要是藉由磨擦力去除。

对于容易发霉的木制家具,则有另一种清洁方法,比小苏打还有效。用橄榄油加白醋,以2 :1的比例混合,用厨房纸巾沾取来擦拭家具。

原理是白醋有去污效果,橄榄油能滋润、形成保护层,让水汽不易渗入木头里,日后就不易发霉。陈映如提醒,这个配方不适合木地板,因为会使地板太滑。

小苏打4大妙用 防霉菌、除臭、去农药

小苏打虽然较难去除霉斑,但有些妙招可使人远离会直接威胁健康的霉菌、细菌及农药。

1. 砧板、抹布、保鲜盒胶条易长菌,小苏打加一物可杀菌

厨房里的砧板、抹布、保鲜盒胶条都是容易发霉、长菌的物品,平时若能以小苏打进行简单的清洁工作,可预防霉菌、细菌的滋生。

● 砧板

用法:把小苏打和盐以1:1的比例,加一点水调成膏状,搭配海绵或丝瓜布,刷洗砧板。

功效:杀菌、除臭及清洁。

小苏打具清洁、除臭力,再加上同样具颗粒感,又有杀菌效果的盐巴,可藉由磨擦,带走砧板表面的脏污。

这个方法适合平时清洁用,但如果砧板已发黑、发黄,小苏打无法使其回复到原先的样子。

● 保鲜盒胶条

用法:以1:1的盐、小苏打,调和成膏状刷洗,再冲洗干净。

保鲜盒胶条应定期清洗,最好是每次使用完保鲜盒就取出清洁。如果胶条已有霉斑,建议更替,有些大厂牌的保鲜盒会单卖胶条。

● 厨房抹布

用法:抹布以洗碗精搓洗后,放入加了盐和小苏打的水浸泡,进一步除臭、杀菌。

厨房抹布常用来擦拭油渍,最好用洗碗精先去油污,再以小苏打清洗。

洗好后,建议放到洗衣间或阳台有光线的地方晾干,不要放在厨房阴干,否则易有明显臭味。

小苏打虽然是碱性,但大部分人并不会对它有不舒服或过敏反应。如果患有富贵手(手部湿疹)或敏感体质,可以戴手套做清洁。

2. 清洗洗衣机,定期倒一杯小苏打粉吧!

洗衣机内部是一个长期受潮又会藏污纳垢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及霉菌。陈映如指出,其实市售洗衣槽清洁剂效果很好,胜过单用小苏打粉,但小苏打可作为日常定期保养用。

用法:先打开洗衣机的“槽洗净”功能,倒入烘培用量杯1/2至1杯的小苏打。

3. 衣服洗过仍有臭味,加小苏打可除臭。

穿过的衣服会吸附皮脂、汗水与脏污,若没有清洗干净,容易形成难闻的气味。如果遇上连续下雨的天气,高湿环境同样会使衣服飘出湿臭味。

发臭的衣服容易藏菌,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小苏打有除臭作用,加上其碱性可中和汗水的酸性,能除掉衣服异味。

用法1:洗衣服时,除了加洗衣精或洗衣粉,同时再倒入小苏打粉。若是满水位,可倒入一杯量米杯的小苏打粉。

用法2:换下的衣服若不打算马上洗,可在洗衣篮里洒一些小苏打粉,与衣服混和,放几天也不易发臭。

4. 酸碱中和,洗去残留农药。

大部分的农药是酸性,碱性的小苏打粉可通过酸碱中和,洗去残留农药。

小苏打洗掉农药的成效,跟慢速流水洗掉农药的效果相比,两者不会有太大差异性,但小苏打可加速农药分解,适用表皮脆弱的蔬果,例如草莓。

用法:一个水盆加一汤匙的食用小苏打粉,再放入蔬果清洗,最后彻底冲净。

很多人觉得小苏打粉很安全,用小苏打粉清洁后就随便冲一冲,结果留下白白的小苏打颗粒。陈映如提醒,小苏打粉虽然天然无毒,但也不能忽略该有的清洗动作。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