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现人事地震 上届市委常委只留一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深圳官场近日再现人事地震,上届深圳市委常委成员当中,只有一人进入新一届常委。稍早前,深圳官场人事大洗牌,包括市长、副市长等18名厅级高官同时被撤换,引起舆论关注。

4月30日,深圳新一届市委领导成员出炉,市委书记是王伟中,市委副书记是覃伟中和郑轲,深圳市委常委分别是王伟中、覃伟中、郑轲、艾学峰、刘连生、冯玲、黄敏、余新国、程步一、聂新平、王强、张勇、杨芝春。

深圳市第六届市委常委名单是:马兴瑞、许勤、李华楠、张虎、张文、林洁、王兴宁、郑轲、杨洪、李小甘、郭永航、田夫、李建华。市委书记是马兴瑞;副书记是许勤、李华楠。

外界注意到,上一届市委常委只有郑轲留下,其他都被换了。

在此之前,深圳官场已出现人事大洗牌。“一府一委两院”的主官,包括深圳市长、副市长、市监察委主任、中级法院院长和市检察院院长等18名厅级官员,在4月24日同时被撤换,引起舆论关注。

这18名官员大多未到退休年龄,且握有实权。有舆论认为,这次深圳大换血范围很广,并不符合行政系统的惯例,这可能与地方政府楼市调控不力有关。

中央严禁楼市炒作,但深圳仍爆出集体炒楼事件,房价持续上涨,官方对炒楼事件已展开调查。

有分析认为,深圳官场的异动应与中共明年的高层换届有关,从今年开始,各级地方政府都开始大换血。但是,像深圳这种几乎“一锅端”的大换血,在中共官场极不正常,除非这些官员犯下了同样的问题。

就在深圳官场大地震之际,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作报吿时,频频吹捧习近平对深圳“恩重如山”,引发外界关注。

王伟中在此次人事大清洗中没有受到影响,有分析认为,王在此敏感时机发表肉麻言论,也可能是想感谢习近平对自己的“特赦”之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