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宗国安案不设陪审团 在押民主人士不准奔父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香港自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不但言论自由日渐丧失,司法独立性也正面临危机。日前传出消息,首宗涉港版国安法的“唐英杰案”在香港高等法院的审理将不设陪审团,打破了过去一百多年香港司法所沿用的陪审团制度。对此,被告唐英杰方决定向高院提出司法复核。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首宗港版国安法案件唐英杰案已排期6月23日在高等法院开审,仅安排了3名法官共同审理此案,不设陪审团。被告唐英杰对不设陪审团的决定提出异议,已向高院提出司法复核。

为唐英杰辩护的律师团队对媒体表示,陪审团制度的设立是为了保障刑事法合乎公平公正,让被告免于暴政侵害。但现在律政司的决定剥夺了《基本法》及普通法所保障的权利,且没有给予被告争辩的机会。香港司法机构官方网站上的资料显示,此案已由高等法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审理,预计需时一天,复核许可申请与正审合并处理。

报导称,唐英杰现年23岁,被控涉嫌触犯“煽动他人分裂国家”及“恐怖活动”两项罪名,将由杜丽冰、彭宝琴和陈嘉信这三名国安法官审理。

此外,香港惩教署以保安无法保证为由,拒绝了因“初选案”被还押的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5月7日为父亲奔丧的申请,仅容许胡以视像方式通过电子器材“瞻仰遗容”。

香港惩教署5日发表的声明称,胡志伟父亲的丧礼时间及地点早前已被社交媒体广泛报导,网上有人号召丧礼当日到场支持,保安评估后认为,难以保障惩教人员、在囚人士及公众安全,因此否决有关申请。

民主党同日则公开回应称,胡志伟是胡家的独子,在4月上旬得知父亲病危后,他拟申请到医院探望,但最终也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为此他“已深感难过”。因此,民主党将尽最大努力与惩教署沟通,希望署方能重新考虑,让胡志伟申请短暂外出,送别父亲。

民主党代表邓惠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于惩教署建议派出职员到场、通过电子器材让胡志伟“瞻仰遗容”,胡志伟及其家人实难接受,认为这样做是对死者不敬,故拒绝了有关安排。

邓惠强还透露,胡志伟在与署方沟通时,已表明愿意配合署方的任何安排,包括穿囚衣、锁上手铐、缩短外出时间等等,但最终也未能获得批准。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