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关注 失控中共火箭撞入地球会怎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中共上周发射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真是出尽了风头,引起了全世界关注。失去控制的21吨重的火箭正冲向地球,预计周六(8日)将重返地球大气层,那么它撞上地面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6日报导,目前,这枚30米长的中共火箭已达到了轨道速度,这意味着它现在每90分钟就会绕地球一圈,因其速度太快,无法判断它终将落在哪里。

通常情况下,废弃的火箭节会在地球大气层中摩擦力的引导下立即进入受控爆破状态,但中共的火箭节却不是这样。由于中共政府尚未对火箭再入大气层发表公开评论,因此关于其废弃火箭节及其轨迹的基本细节不得而知。

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ESA)表示,对于像这样不受控制的重返事件,不可能准确预测物体或物体的一部分将落在哪里。

火箭将落入何处?这主要取决于大气密度,即火箭再入大气层的高度。在300公里以下是无法知晓的,因为航天器不会在如此低的高度飞行。

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目前在170至372公里的高度上波动,但周四已看到它下降到了160公里的高度。

火箭也有可能在再入大气层时直接烧毁,但火箭中具有高熔点的部分碎片仍可能会落到地面。专家们很难确切的知道火箭将如何再入大气层,因为中共航天局只提供有关该航天器的有限信息。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说,如果火箭在人口稠密地区上空重新进入大气层,其效果会类似于一架小飞机在100英里之外坠毁散落。

由于地球上75%是水,而且大片土地无人居住,因此任何一个人被击中的风险都相当小。麦克道尔告诉《独立报》:“最坏的情况是其中一个碎片击中某人,这有可能造成死亡,但不太可能出现多人伤亡。”

麦克道尔补充说,碎片将以大约每小时100英里的速度飞行,因此可能会有昂贵的财产损失;但由于它将分散在100英里的范围内,因此可能只有一两块碎片会击中人口密集地区。

在过去十年中,每年约有100颗卫星和火箭体重新进入大气层,每年的总质量约为150吨。由于缺乏关于清理地球周围空间的立法,空间碎片的问题也就随着时间而加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凯斯勒(Donald Kessler)警告说,两块太空碎片之间的碰撞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会形成一个不可逾越的碎片层,这将使陆地上的太空发射无法进行,基本上将人类困在地球上。

相比碎片撞上建筑物甚至人的小概率,凯斯勒所提出的这个潜在问题出现的概率要大得多。在这种情况下,连登月任务、甚至是在火星创建仿地球生存环境的计划,都可能被不可逆转的破坏。

鉴于空间碎片的问题越来越糟,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呼吁,尽快采取行动。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