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设复旦分校 市长反对 担忧成中共木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上个月,中共和匈牙利签署协议,在布达佩斯建立复旦分校。此举受到当地市长反对。批评者认为,这项大规模投资加重财政负担,更担忧成为孔子学院翻版,为中共间谍活动敞开大门。

4月27日,匈牙利与复旦大学远端签署协议,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建立分校,预计2024年开学。不过对比先前当地因政治压力迁出由美国设立的中欧大学,引来市长卡拉松尼强烈批评。

布达佩斯市市长卡拉松尼:“另一个是政府现在要引进的代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一所大学,这所大学还要匈牙利纳税人缴纳数十个亿,这对布达佩斯和匈牙利来说是负面的。”

根据匈牙利调查媒体获得的资料显示,复旦分校校园建设资金总计约18亿美元,超出2019年匈牙利全国高等教育投资的综合。当中的20%,将从中央政府预算中拨划,剩下的资金来源是中共提供的15亿美元贷款,修建工程将包给中共国企中建集团,而该公司曾被美国列入从事贪腐与间谍活动的黑名单。

另外由于复旦大学承诺效忠中共,布达佩斯市长警告这项计划构成严重国安风险,学者更担心恐为中共间谍活动开启大门。

匈牙利智库Political Capital主任 Peter Kreko:“这是一个腐蚀性资本的概念。在复旦分校这些事情上,中共获取了一切,这使中企得到了许多合同,中共可以放利率高的贷款,还能买到政治影响力。”

匈牙利不仅为欧盟中第一个引进中国大学境外校区,也是第一个购买并承认中国疫苗的国家,并在一带一路计划下,向中共贷款20亿美元建造匈塞铁路。

法国观察家周刊网站就以标题“匈牙利是中共入欧洲的特洛伊木马”撰写文章。

布达佩斯市复旦分校计划所在地区长巴拉尼表示,复旦分校计划不符合首都布达佩斯的利益,也不符合学生们的利益,她将发起地区民众公投,阻止复旦分校的诞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