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长征火箭21吨碎片将坠落 全球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中共日前发射的长征5号B遥二火箭失控偏离轨道,重达21吨的火箭段正在绕着地球不受控的旋转。专家预估火箭残骸几天会坠落,目前全球都在关注它坠落的路径和地点。讽刺的是,中共政法委日前用这枚火箭,嘲笑印度抗疫不力。

中共党媒4月29号实况转播长征五号B火箭升空,将中国太空站天和核心舱送上轨道的消息。中共党媒形容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随后中共政法委和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等官方账号纷纷用这枚火箭制作合成图,幸灾乐祸嘲讽印度疫情失控。

然而,4月30号,科技新闻网站“太空新闻”(Space News)披露,美国军方用来追踪航天器和太空中其他物体的地面雷达,探测到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后,重达21吨的核心节,开始绕着地球不受控的旋转。

报导说,火箭目前正以每小时2万7600公里速度运行、每90分钟绕行地球一圈,而随着每分钟的改变,核心节的坠落地点就会有数千公里之差。

太空专家推测,火箭约在5月11号凌晨重返大气层,有可能坠落在海洋或是无人地区,但也有可能坠落在住宅区。

追踪卫星轨道数据动态网站显示,5月4号晚上约11点45分火箭核心节经过台湾上空,所幸没有坠落,台湾军方则全程监控。

5月5号,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踪这枚火箭的位置,预计火箭碎片于5月8号左右再次进入大气层。但碎片坠落位置暂时不能确定。

五角大楼说:“所有碎片都可能对航天安全和太空领域构成潜在威胁。”

欧盟“太空监视与跟踪”共同体也表示,他们正在跟踪这枚火箭碎片。

不少媒体以嘲讽的口吻报导这一事件。自由亚洲电台说:“才笑人就出包!长征五号火箭残骸失控 南北纬40度内陷危机”;台湾上报的标题是“中国长征火箭没有失控 是上完厕所不擦屁股”。台湾自由时报则说“各国心惊惊!长征五号火箭失控残骸恐坠地球 中国官媒静悄悄”。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批评,中共发射火箭是从功利的角度上,站在政治角度考量的,主要是用来煽动民族情绪,鼓动民众拥挤它。

旅美时事评论员兰述:“中共没有把人命真正的摆在它搞研究、搞设计、搞开发的这个过程之中的首要地位。你往大气层以外发射任何的物体,你首先要考虑到,如果这个发射物在中途,它如果不成功的话,它如果降落,会落在什么地方,会对这个人类社会造成什么样的灾难?”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认为,中共是为了节省成本,所以把发射火箭之后的风险,丢给全球去承担,从中可以看出几点。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第一,中国的技术,基本上应该算是可以避开这样风险。因为它都可以在月球背面登陆的,那也可以在轨道中,让那个火箭跟那个太空舱对接。所以基本上等于是它的技术问题是可以满足安全的需求。”

他说,第二,中共之所以不采取避风险的措施,因为从它的党中央到各级机构,都是抱着一种不负责任的心态。这是它的本质决定的。

第三,在科研方面,各国一般也有抛弃火箭推进段的做法,但是抛弃之后有几种可能的结果。

苏紫云:“第一个是,它是回收的,可以用降落伞降落到一定地点,然后再回收;第二种就是把它燃烧掉,重返大气层的时候,因为空气摩擦,把整个火箭残骸可以烧掉;第三种就是,目前可能只有中共做的出来,就是往下扔了,其它就不管了。”

苏紫云表示,中共的做法有点匪夷所思,但是无论如何,北京应该负起责任,也就是要符合国际规则和相关立法,包括承担太空发射物后的责任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自2020年3月以来,中共的火箭几乎每月都在出事故,不仅砸到海外的村落,还砸到国内。

去年12月6号,中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之前,云南发布紧急通知说,云南勐海将有火箭残骸坠落,要求民众撤离。还恐吓网民,严禁在发布掉落区的新闻图片、视频及言论,严禁转发跟帖,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视频显示,当天有火箭残骸坠落当地一个山区的水塘边。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采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