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再袭中国 北京黄濛濛 13省市急发警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6日晚间起,中共中央气象台发布紧急沙尘暴预警,北方多地新一轮严重沙尘暴过境,北京、天津等15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其中北京最大阵风风力达9到10级。

5月6日晚6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当晚8点起24小时内,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辽宁西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局部现沙尘暴。

陆媒称,当天午后,随着风力逐渐加强,大风沙尘天气开始影响北京城区。一时间,北京狂风呼啸,黄沙漫天

截至下午2点,沙尘暴已影响北京全境,北京PM10浓度瞬间升高,大部分地区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陷入严重污染水平。

到4点,北京阵风风力仍在8级左右,山区局地最大阵风风力达9到10级。入夜后,沙尘天气影响逐渐减弱,但大风并没有偃旗息鼓。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7至8日两天内,北京仍有4至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沙尘暴中的北京央视大楼。(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消息,受强冷气旋影响,5日蒙古国南部出现沙尘暴天气,影响到陕西、山西、京津冀西北部等地,PM10浓度达到重度及严重污染,部分城市PM10小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6日上午,沙尘暴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15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区。

台湾中央气象局长郑明典在脸书发出一张卫星云图,显示当天上午7时中国大陆华北地区的空拍影像。(点击这里可见卫星云图)

他说:“灰棕色、雾雾的影像就是沙尘暴,引起这波沙尘暴的低压就在上方,很明显!沙尘暴的要件,干燥地表和强风,今年的确不一样!”

自3月15日以来,沙尘暴已经无数字席卷中国多地。就在5月2日晚间7时30分左右,内蒙古鄂尔多斯突然出现沙尘暴天气,风力大约7至9级,数万游客被困在风沙中数小时,缆车内的游客因突然停电被困在半空中。

有游客拍下现场视频显示,当时飞沙走石,狂风四起,令游人行走困难,甚至站立不稳,显然这场沙尘暴突如其来,众多游客毫无防备。有网友形容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恐怖,像极了末日。

4月25日至28日,新疆、甘肃、内蒙古和华北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曾出现严重沙尘暴,滚滚沙尘瞬间席卷当地,陆媒25日捕捉到沙尘暴“吞噬”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和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的恐怖画面。

画面显示,高达数十米的黄色“沙尘墙”由西向东迅速移动,“沙尘墙”所过之处,天地一片昏黄,空气里沙尘迷眼,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很快将县城和周边农田“吞噬”。

此前的3月15日、3月18日、3月27日至30日、3月24日、4月12日至19日,中国多地也曾遭遇沙尘暴天气。

其中4月15日,北京遭遇沙尘暴来袭的同时,还遭遇了雷雨天气,混合著沙尘的雨水从天而降,不少网友感叹:北京“下泥了”、“昨天的洗车钱白花了”、“洗车店笑开了花”。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