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为文革翻案?宋代石狮子“改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近日,中共官方为文革重新定调,北京中山公园一对宋代石狮的资料介绍也被删去“文革中”三字,引发舆论热议。网友认为,连石狮也被“改口”,这是文革要翻案的一个警号。

大陆独立媒体人士高瑜5月6日发推文说,“中山公园正门前的一对宋代石狮历史被修改,文革中被公园员工深埋保护的历史,删去“文革中”三字,只剩60年代。难道要石狮子也“识时务”?”

网友纷纷跟评嘲讽:“厉害了,我的国。石头狮子也得改口了。”

“匪国特色,删改历史是常态。”

“这算很客气的了,颐和园智慧海墙外壁琉璃佛龛所镶嵌琉璃小佛佛头在文革中被敲掉,记得以前立在旁边的铭牌上有明确记载,后来铭牌变为英法联军损毁。”

“‘文革’以后会不会像‘六四’一样成为网路敏感词?”

“中国离文革仅一步之遥。”

“‘文革’是否还可能重演?土壤在、种子在,若遇适当的湿度、合宜温度,即可发芽。冯骥才《一百个人的十年》里有句意味深长的分析:‘文革’不会重演只是因为没人肯当导演,但中国不缺乏‘文革’演员。因为‘文革’时所有人都上了舞台。”

在此之前,大陆学者鲁钝4月30日发表一篇微信长文,题为“耐人寻味的修改”。文中提到两尊宋代石狮的说明牌,删除了“文革中”三个字。

文章说,“中山公园非等闲公园,说明牌文字的修改亦非等闲之事。既然做了修改,其中必有缘由。”

“就说明牌而言,可以不写文革前、文革中期石狮的位置变化。但本着文物为政治服务的原则,加上埋藏石狮一节文字为彻底否定文革的正确性做旁证,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在彻底否定文革的结论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为何要删除‘文革中’三个字呢?此举颇耐人寻味。”

今年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近日官方罕见对文革重新定调,声称文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引起舆论关注。美国之音报导说,人们担心中共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急速左转,忧虑文革卷土重来。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表示,“对我们来说文革没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吸取啊,它是反面的东西。”习近平企图通过将文革的“教训”转化为“经验”,混淆教训和经验之谈,从而在错觉中重造文革社会,他自己就可以成为“习泽东”。

《当代中国评论》国际季刊主编荣伟认为,在“倒习”已经成为共识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为“文革”翻案只能是一厢情愿。

他表示,习近平向左转,无非是想学毛泽东,在党内树立一尊。但是党内对此并没有共识。最近温家宝发表一封信,说“我心目中的中国应该是一个充满公平正义的国家”,说明在党内还存在着一大批有识之士,是不认同习近平所谓的“向左转”。

荣伟认说,中国的50后都是经历过文革的,这些人可以说是中国现在的中坚阶层,这些人是坚决不认同回到文革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