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价格飙升致肉价上涨 经济学家: 好在大米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随着农作物价格飙升,人们对全球粮食价格和饥饿的担忧也在加剧,不过世界上消费最多的主食之一——大米却正逆势而上,暂时缓解了一场更广泛的粮食危机。

大米是全球30多亿人每天的主要营养来源,但与玉米、大豆及类不同,没有出现价格反弹。虽然其价格仍高于一年前的水平,但最近几个月,因新收成使供应有所改善,所以在一些大米的主要出口国,如越南、泰国和印度,大米的价格已经下降。

造成与众不同趋势的一个原因是,大米主要是以人类消费为主,而农作物价格的飙升则是受到牲畜饲料需求旺盛的推动。中国对猪饲料的需求大到了无法满足,再加上恶劣的天气使世界粮食和油籽的供应枯竭,从而推动玉米和大豆的价格达到8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因替代昂贵的玉米和大豆,小麦被越来越多的喂给动物,这刺激了其价格上涨。自去年8月以来,小麦的价格涨幅超过40%,而玉米的价格上涨了约120%,大豆则超过70%。虽然芝加哥的大米期货攀升了22%,但亚洲的泰国白米基准价格仅上涨了4%。

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对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上升已发出警告,全球粮食价格已经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中共病毒大流行导致人们的收入减少,全球饥饿人数达到了多年来的最高点。稳定的大米价格可以帮助阻止粮食危机扩大。

墨西哥的玉米饼和巴西的牛已随着农作物价格的飙升而上涨。在美国,由于牲畜饲料成本增加,熏肉和其它鲜肉的价格也升高了。因为通常是以大米作为主食,所以亚洲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驻曼谷的高级经济学家道威(David Dawe)说:“大米价格稳定的事实对全球粮食安全来说是相当好的消息,在亚洲有很多穷人以大米为主食。”

然而,粮食安全不仅仅是指主食作物和消耗足够的热量。对于穷人来说,这意味着要获得足够数量的蛋白质、微量营养素和维生素。由于玉米和大豆价格飙升,推高了肉价,满足这一点已经变得很困难。

“较高的玉米价格将给猪肉和家禽肉带来价格压力,这将使贫困家庭在饮食上更难负担得起。”道威说,“吃大米他们还可以,但吃肉就不那么理想了,这可能影响幼儿的营养。”

随着食品通货膨胀的加剧,世界将为肉类支付更高的价格。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