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限民营房企融资 国企趁机抢占地产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中国(中共)一家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排行榜显示,今年前3个月,在拿地面积和金额的前10强企业中,大多数是国企。有媒体指出,中共当局对民企融资圈地作出了严格限制,却放任国企抢占地产市场。房地产民营企业难以和国企竞争,前景黯淡。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期针对100家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情况,编制了一份排行榜。排行榜显示,2021年前3月,在拿地金额最多的前10强企业中,仅融创和滨江这2家房企是纯民营房企,另外8家都是国资房企。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国有控股企业“绿地中国”,拿地金额达人民币328亿元;第二名是国企“保利发展”,拿地动用的资金为269亿元;第三名是厦门市政府的建发房产,其买地金额为239亿元。

今年前3个月拿地面积最多的前10强房企中,也有6家是国资房企,仅万达、融创、碧桂园、新城控股这4家属于民营企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由于中共政府近年来对民企融资作出了严格限制,许多民营地产商已因融资困难而退出了房地产市场。与此同时,受到政府保护而具有融资优势的国企,则趁机在全国圈地屯地,令很多大城市的房价持续在高位运行。

上海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张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政府把要求民企的负债率“达标” 作为头等目标,却未见对国企的负债率提出达标要求,现在当局就是要把国企“做大做强”。他说:“国企是(中共的)‘亲儿子’,民企没人帮你。”

张扬表示,一些民企老板因经营困难,已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但相当多的人还是被拦在国门之内。一些大的民营房企老板“人人自危”,也不会随便去抢地。

报导称,在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向政府持股企业倾斜的情况下,当前民营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难以和国企竞争。

报导还指出,虽然中共“十八大”之后,北京当局多次强调要提升私营经济的地位,但官方其实是“说一套,做一套”。

报导引述湖北网络作家刘文涛的话说:“如果这两年不把目前这种情况扭转,对私营企业及民营企业搞打压,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影响会非常深远。未来十年会很糟糕,你看吧,这两年要出事。”

(责任编辑:李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