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等21人被控9桩罪 案件已起诉至法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河北民营企业家大午集团创办人孙大午等21人被控9项罪,已由河北高碑店市检察院起诉至法院。孙大午等人4月21日刚被批捕移送,5天后移送检方审查起诉。而从检察院到法院的程序仅用了不到10天。

5月7日,大陆维权网消息称,“五一”假期后首日,河北大午集团案的多位辩护律师先后收到高碑店市法院通知说: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21名被告人或被告单位被控9项罪名。

9项罪名分别是: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妨害公务、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

“大午案”已由河北高碑店市检察院起诉至该法院,从检察院到法院的程序仅仅用了不到10天,而且包括5天假期。

“大午案”的卷宗及鉴定材料多达348册,在短短的10天审查起诉期间内,几乎无一辩护人能够完成阅卷、会见当事人、递交法律意见等基础辩护工作,部分辩护人甚至来不及到检察机关递交委托手续。

该案的法律辩护团队表示,该案涉案人数卷宗材料如此之多,审查起诉时间如此之短,可谓开创了历史先例。

报导说,高碑店市法院已经通过司法局、律所等各种渠道,催促、要求各辩护人在7日下班前,要向法院递交委托手续,并直接派工作人员前往部分辩护人所在律所送达起诉书、卷宗光盘等。

有内部工作人员透露,该案公诉及审判阵容强大,高碑店市检察院检察长、高碑店市法院院长都将亲自参与庭审,担任公诉人或审判长。

报导说,种种迹象表明,“大午案”至少在河北省层面启动了24小时应急预案,外部封口禁言,内部争分夺秒推进案件办理进程,目的是压缩一切辩护时间,尽快结案。

孙大午等约30人突然被抓捕

“大午案”案发于2020年11月11日凌晨,孙大午及其亲属以及集团子公司法人等约30人突然被当局抓捕。之后,包括孙大午妻子刘会茹等部分公司高管也被批捕

4月22日,多家媒体报导,孙大午已经于4月21日被中共当局正式批捕。

当天,“孙大午案”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7名当事人的家属,分别收到了逮捕通知书。7人包括监事长孙大午、副监事长孙德华和孙志华、董事长孙萌、集团总经理刘平、集团副总经理靳凤羽和集团办秘书纪玮莲。

报导说,种种迹象表明,当局在加快办案节奏。至此,包括孙大午在内的大午集团主要负责人基本被全部批捕。当地政府已派出29个工作组接管了孙大午的公司。

孙大午被誉为企业家的良心

今年66岁的孙大午是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公司的创始人,曾经是闻名全中国的“养鸡状元”。他在2005年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被捕前担任集团监事长。

大午集团是中国500大民营企业之一,有员工9000多人,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孙大午于1984年创办大午集团,当时仅1000只鸡、50头猪的养殖场起步,最后发展成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并盖医院、设学校、经营旅馆。

孙大午坚持独立办企业,造福普通民众和职工、拒绝和权力勾结的事迹,受到广泛传播,孙大午亦被媒体誉为企业家的良心。

孙大午曾公开说,大午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

网上资料还显示,孙大午办医院,当地村民与员工只要花人民币一元就能就医;他办农民技校,让当地村民免费上学。

孙大午或因言获罪

孙大午经常参与政治讨论,表达自己的看法。2003年,大午集团官网发表“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等文章受警告,警方称,文章“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下令整顿网站,停业6个月。

同年5月,孙大午又因集资1.8余亿元而被捕,当地法院之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处孙大午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2015年,孙大午撰文公开支持维权律师,引起当局不满。

他说:律师这种前仆后继的壮举让人揪心,让人绝望,也会让人们发出求救声,毕竟社会还有良知的体现。但是面对恐怖,咱们平民百姓又能怎样?惊惧地睁开眼睛,冒叫一声,这不仅是动物的本能,也是现代人残存的良知。

2020年5月,孙大午曾在网上表达对许志永等维权律师的赞佩之意,“他们让受害者看到了一点亮光,保持了一点对法律的信心,点亮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

同年10月13日,他发贴文称,有人说,什么叫社会黑?晴天白日,你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熙熙攘攘,你听不到不同的声音;有权有势的横行霸道,有理有据的寸步难行;白天活见鬼,夜里死见人。

外界普遍认为,孙大午因言获罪。

同样身为民营企业家,目前流亡美国的前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瑞琴说,孙大午在当地影响力太大,又关注公共事务,思想开明。然而,中国大环境已经变了,容不下“孙大午们”。

中国民营企业努力打拼、创造就业,但公司随时可能被一锅端。王瑞琴说,因为共产党政权的本质和民营企业就是对立的,共产党讲究生产资料公有制,但国营企业效率低;民营企业发展更好,就有影响力。

王瑞琴指出:但“有一点影响力的民营企业,政府现在都开始‘系统性的梳理’,通过所有手段,要你表态‘听党话、跟党走’,如果你不表态,就变孙大午;但像马云,你如影响力大过政府,就算表了态、效了忠也不够,要整肃。”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