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义剪 台北发型师徒步进“黑暗部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8日讯】在台北担任发型设计师的张立欣(Ivy),每隔半年就背起登山包,带着剪发工具,搭车到花莲,爬上海拔约1200公尺与世隔绝的大同、大礼部落,为山中的居民修剪头发。

中央社报导,大同、大礼部落位在太鲁阁国家公园,海拔约1200公尺,距离山下只有约10公里,因车子到不了,居民进出只能靠双脚,供电靠着发电机、太阳能板发电支应,独特的生活方式,曾被外界称作“黑暗部落”。

这两个部落目前仍有20余户太鲁阁族人留在山上,务农及经营民宿。前往部落的山路并不好走,有许多陡上路段,需要手脚并用,走2个小时才能抵达大礼部落,因山区收讯不好,联系不方便,还得挨家挨户找人,距离大同部落,还要再走上2小时路程。

Ivy说,3年前第一次上山旅游,大同部落一家民宿阿姨得知她的职业后,请她帮忙剪发,原本正苦恼着没带工具,阿姨随即找出一把塑胶柄剪刀说“这是新买的,很利喔”。

Ivy说,一般剪刀跟专业的仍有落差,只能简单修剪,阿姨看到成果兴奋地找家人展现,当时心里想“只是简单的修剪,竟然能让阿姨这么开心”;隔年再上山,阿姨兴奋地说“你终于来了,我头发1年没剪了,一直在等你上山呢”。

在台北担任发型设计师的张立欣(Ivy),因
为喜欢爬山,结识花莲大同、大礼部落居民,每隔半年至少上山1次,为当地居民义剪。(中央社)

听到有人会剪发,居民呼朋引伴来修剪,Ivy说,山上居民担心短发要常修剪,大多留着长发,就算夏天也是忍受着长发的闷热,她跟居民们承诺,“剪短没关系,我会再上来帮你们修剪”,因此结下每年上山义剪的约定。

达道的家是当地海拔最高的民宿,也是两个部落的中间点,是Ivy固定停留的据点,民宿老板娘阿美姐说,平时人力短缺,要张罗民宿、农务大小事,根本没时间染发,直到Ivy上山后,让她边做事边染发,时间省下很多,染发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

Ivy规划每年至少上山2次,天气转热前,会上山一趟,接下来暑假就是旺季,居民更没空下山整理;再来是年底春节前,让他们带着新发型漂亮过年。

Ivy说,大同、大礼部落虽有流笼可以运送物资,但1公斤运费新台币20元,背不动的物资才会用流笼,在山上的大多数的物资几乎都是他们背上来的,一瓶沙士汽水,就已经是上等的礼遇。

Ivy曾邀请同业上山义剪,但多数人听到上山走5小时,都打退堂鼓,每次义剪都是她独自上山,她说,“爬山是我喜欢的事,剪发是我会的事,在大山围绕下剪发很放松,一点不会累,只要还走得动,就会一直义剪下去”。

从事发型业30多年,Ivy说,居民看着新发型的表情、笑容,让她找回从事发型设计业的初衷,这里就像她的休息站,比去五星级饭店睡一晚更舒服,她认为上山义剪,自己受惠更多。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